首頁 國際 要聞

侵犯未成年人私隱 TikTok遭集體訴訟

圖為手機上的TikTok軟體標識。(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手機上的TikTok軟體標識。(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溶紐/報導】12月14日,紐約一項新的集體訴訟聲稱,TikTok(抖音國際版)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祕密攔截他們在平臺外活動的詳細資訊數據,已侵犯了用戶的隱私。訴訟稱,這種監控超出了用戶的預料,違反了聯邦的竊聽法。

此案由Shloma Kaller代他未成年的孩子E.K.在紐約南區聯邦法庭提起。14歲的E.K.是主要原告,他自2020年開始使用TikTok。該案是集體訴訟,E.K.代表全美國的未成年人群體,案件編號:7:22-cv-10574-CS。

訴訟稱,抖音包含一個應用程式內網路瀏覽器(IAWB),通過一個隱蔽插入的JavaScript代碼,暗中跟蹤用戶在外部網站活動的每一個細節,包括每一次點擊和鍵盤輸入,還有用戶打的字中或在螢幕上觸摸的任何東西(例如,密碼和信用卡資訊)。

這一點是前谷歌工程師克勞斯(Felix Krause)在他的研究中發現的。克勞斯說,添加這種JavaScript,是TikTok有意識做出的決定,「這是一項非同小可的工程任務。這並不是因為錯誤或隨機發生的。」

訴訟稱使用IAWB在未經用戶同意下獲取的個資,向用戶發送更有針對性的廣告,原告稱這違反了聯邦竊聽法,該法律禁止在未經對話各方事先同意的情況下,攔截和記錄私人通訊。

法庭文件表示,TikTok每年產生數十億美元的收入,因為其數位廣告能力首屈一指。賺錢本身無可厚非,但問題是TikTok從用戶收集的數據中不公正的獲利,當客戶瀏覽外部網站時,TikTok未經用戶同意攔截、記錄並存儲了由此產生的數據。

這項集體訴訟稱,全美國的法院和立法機構越來越認識到,數位資產具有實際價值,因為企業和其他廣告商可以使用消費者數據,以便更好了解消費者心理,以及激勵消費者購買產品或服務。

訴訟稱,有些資訊庫極為敏感,對保護兒童也至關重要。TikTok的做法類似於在未成年人臥室偷偷安放攝影機偷偷錄影。

原告要求追回和獲得損害賠償、法定處罰、禁令終止TikTok涉嫌侵犯隱私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