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字節跳動員工窺探TikTok美記者資料

圖為字節跳動北京總部。(Greg Baker/AFP)
圖為字節跳動北京總部。(Greg Baker/AFP)

【記者高杉 /報導】根據路透社看到的電子郵件內容,熱門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的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表示,有員工不當取得兩名記者的TikTok用戶資料,已不再受僱用。

根據「字節跳動」總法律顧安德森(Erich Andersen)週四(12月22日)發出的電子郵件,字節跳動員工取得兩名記者的資料,說是為了調查今年稍早公司資訊外洩一事,目的在確認一名BuzzFeed前記者及一名「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記者與公司員工之間的潛在關聯,但沒有如願。

「字節跳動」員工查看記者的IP位址(網際協定位址),想知道他們是否和涉嫌洩露機密資訊的員工位於相同地點。

路透社報導,一名已聽取相關簡報的人說,4名涉及此事的「字節跳動」員工已被開除,其中2人在中國大陸,2人在美國。「字節跳動」高層表示,公司正採取額外措施來保護用戶數據。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Chew)在他的說明中表示:「我想補充一點,這種不當行為完全不能代表我們公司的原則。我很失望的聽到有人,即使很小一部分人,會認為這種做法是可以接受的。」

TikTok正因美國國會議員和總統拜登政府對美國用戶資料的安全疑慮而面臨壓力,上述事件被報導出來後,對TikTok可能是雪上加霜。

TikTok引起國安疑慮

上週,美國兩黨的參議員都要求拜登政府採取更多行動,來解決TikTok所引起的國安問題疑慮,參議院已經投票決定,在屬於美國聯邦政府的手機和設備上,禁止下載TikTok。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表示,如果拜登政府不迅速提出保護美國用戶的解決方案,國會和各州可能會很快採取進一步限制TikTok的措施。

華納說,針對TikTok的擔憂有兩個方面:一個是保護用戶數據的問題;還有一個就是,這家名為「字節跳動」的中國公司會調整演算法,以突出中共要的議題宣傳。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一直在尋找方法,讓TikTok繼續在美國營運,同時也能夠防止中共政府獲取美國用戶數據。除了國會的壓力外,該委員會的努力還受到了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的批評。

迄今,美國已有多個州頒布禁令,禁止州政府雇員的手機下載和使用TikTok。

「字節跳動」執行長梁汝波(Rubo Liang)在彭博社獲得的另一封寫給員工的郵件中說:「我們花費巨大努力建立的公眾信任,被少數人的不當行為嚴重破壞。我們將努力恢復損失,並繼續努力成為一家受公眾信任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