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11月景氣亮藍燈4年首見 王美花提產業方針

濟部長王美花(圖)28日在立法院受訪。(中央社)
濟部長王美花(圖)28日在立法院受訪。(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發會11月景氣燈號跌落藍燈,不但4年來首見,分數更創下13年半新低。經濟部長王美花28日表示,國際機構與各國情勢預估明年景氣相關變數、挑戰都相當大,經濟部會讓產業持續在國際上有競爭力,並推動平價專區來穩定民生物價,讓民眾過好年。

全球景氣放緩導致臺灣經濟展望蒙上陰影,國發會27日公布11月景氣燈號,亮出睽違4年代表低迷的藍燈。王美花指出,經濟部身為產業的主管機關,最重要的責任是讓產業面可以在明年因應變局,如何讓產業留住人才及相關就業機會,讓臺灣產業在國際上有競爭力,對市場需求不穩定情況才有韌性。

在內需方面,王美花表示,民眾過年之前最希望物價穩定和供應充足,無論是推出相關平價專區,以及經濟部的國營事業的平價方案等,都會配合各部會協同實施。

今年度總稅收比總預算多新臺幣4,500億元,外界持續關心「還稅於民」的具體做法,是否為還債、發券或發現金的形式,多名朝野立委也提出發放1萬元現金刺激內需。

對此,王美花回應,由於明年國際情勢挑戰、不確定性較大,主要仍考量國家整體經費收支情形,能否發放現金、有無經費,都有必要整體盤點和考量。

此外,主計總處預估明年上半年出口訂單衰退,將衝擊中小企業獲利。王美花強調,本週將召開相關產業的國安高層會議,經濟部將針對產業面來提出相關因應方案。同時,她也很在乎產業界怎麼因應中小企業訂單不足的問題,有定案方向會再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