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會展中心西側未動工 產業界籲5千攤才夠

台中會展中心分東西兩側,東側是由市府自行籌編預算88億元預算,最大攤位數2360攤,目前工程進度近70%,預計2024年完工。(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會展中心分東西兩側,東側是由市府自行籌編預算88億元預算,最大攤位數2360攤,目前工程進度近70%,預計2024年完工。(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中會展中心分東西兩側,東側是由市府自行籌編預算88億元預算,最大攤位數2360攤,目前工程進度近70%,預計2024年完工,另由中央出資委由市府興建的西側,至今仍未動工。經濟部長王美花勘查時,承諾重新評估財務計劃;工具機公會榮譽理事長許文憲則指出,東、西側加起來只有4000個,業者希望5千攤才夠,呼籲中央地方不要推來推去,要趕快完工。

台中會展中心西側由中央出資42.52億元,委由市府興建,預計興建2100攤。針對權利金分配問題,2019年經濟部提出雙方分配為經濟部53.37%、市府46.63%,2020年調整為51.11%比49.89%,之後因疫情停擺至今。日前在產業界呼籲下,立委楊瓊瓔與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同考察台中會展中心,副市長黃國榮、經發局長張峯源、建設局長陳大田出席聽取產業界意見。

中央和地方就東西側展館進度簡報會勘。中央和地方就東西側展館進度簡報會勘。(台中市政府提供)

王美花表示,西側是中央出資42.52億元,目前中央與地方權利金分配問題未達共識,以經濟部立場包括桃園、台中、台南,在經營權利金的分配上,三個縣市應一致,他無法接受台中市的計算要不一樣。第二是經費問題,以當時編列經費現在是蓋不起來的,因此她會儘速評估財務計劃,估計明年三月底報行政院核可後再討論;副市長黃國榮則表示,會全力配合經濟部。

勘查行程安排中部產業界座談,立委楊瓊瓔指出,大台中地區是高度精密機械、工具機、光電面板、自行車及零組件、木工機械、手工具、航太等產業群聚落,需要大型會議展覽中心展示中部的產業特色與產品,以吸引外國廠商或買主的訂單。

工具機公會榮譽理事長許文憲表示,東、西側2個加起來只有4000個是不夠,業界希望能超過5000攤,中央跟地方不要相互推來推去,而且要趕快完工。

台中市商業會理事長謝豐享表示,台中會展中心已規劃建設達25年,再拖下去經費會愈來愈貴,台中會展中心原是水湳機場,是中央的地,台中市不應計較經費。另有業者呼籲,應注意周遭的交通、住宿問題,還有因為機台很重,一定要注意建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