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面板、驅動IC高層減薪 經長:未有無薪假裁員

家用電子產品需要用到各式面板。(TAUSEEF MUSTAFA / AFP)
家用電子產品需要用到各式面板。(TAUSEEF MUSTAFA / AFP)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面板廠群創以及驅動IC業高層減薪,經濟部長王美花7日說,廠商高層自動減薪以身作則,但會保護好員工。至於會不會引發基層員工大波裁員潮,王美花表示,工業局上週詢問幾個相關產業,廠商反映國際局勢造成訂單減少,但沒有反映無薪假、裁員問題。

立委陳亭妃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詢問,現在開始有無薪假,有去了解狀況?王美花回應,上週工業局才詢問相關不同行業別,有去了解狀況。廠商反映國際局勢造成訂單減少,但是目前沒有反映無薪假、裁員問題。

王美花指出,群創是高層自動減薪以身作則,讓員工理解共體時艱,但會保護好員工。她說,面板業受到衝擊是在第一線,因為家用電子產品需要用到各式面板,如果需求萎縮就會受到衝擊;也都有跟廠商溝通,廠商需要大家打氣。

立委謝衣鳯關切,在什麼情況下,面板、驅動IC產業才會好轉或持續下滑,王美花回應,年底國際局勢如果沒改變,例如美國升息、通膨、俄烏戰爭等都還沒有緩解的跡象,因此到年底前應該就是維持此趨勢。

工業局長連錦漳提到,上游驅動IC廠在進行庫存調整,目前接單有些衰退、趨緩,9月出口也稍減,但今年整體還是呈現出口成長趨勢。

王美花表示,有些廠商提到要觀察明年第二季景氣是否反轉,但因國際局勢隨時在變動,因此是否有廠商對高層減薪,會去向個別廠商了解,並與勞動部持續溝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