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風治療快醫通行」 大大降低不必要的風險

聯新國際醫院院長許詩典(右3)與陳右緯醫師(右2)呼籲民眾善用聯新雁行轉診綠色通道。(記者陳建霖/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院長許詩典(右3)與陳右緯醫師(右2)呼籲民眾善用聯新雁行轉診綠色通道。(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中風如沒有處理好,將進一步導致失能,對於病患家屬會有極大的負擔,「時間」是救治急性阻塞性腦中風的關鍵,愈早恢復血管暢通,就能減少腦部的損害。聯新國際醫院院長許詩典表示,如能在第一時間透過「遠距會診、安全轉送、快速通關、區域聯防」有效來處理,將大大降低不必要的風險。

許詩典表示,在神經醫學中心的整合下,跨專科團隊共同照護腦中風病患;目前一共有5位具備取栓資格的醫師與相關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全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腦血管治療服務。

許詩典也說,健保署北區業務組2018年起推動「雁行專案」,聯新國際醫院擔任雁首角色,領航合作院所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提供民眾更有效率及高品質的照護模式。2022年北區業務組成立12個急重症聯防合作團隊,聯新國際醫院是唯一「急性腦中風」急重症聯防合作之主責醫院,積極配合分級醫療政策,透過資源整合,確保病人緊急處置及轉診效率,與醫療團隊共同守護桃竹苗地區急性腦中風病人照護。

聯新國際醫院陳右緯醫師說明「急性腦中風」區域聯防的現況與成效。聯新國際醫院陳右緯醫師說明「急性腦中風」區域聯防的現況與成效。(記者陳建霖/攝影)

陳右緯醫師指出,腦中風的治療就是和時間在賽跑,任何時段、每一個環節都必須要關注、也必須要無縫接軌,因此在專業人才與精良設備之外,如何縮短病患的就醫的流程與時間是我們積極努力的標的。

陳右緯醫師說,新竹縣一名83歲女性中風患者,病發時透過跨院際緊密合作,患者雖為跨縣市轉送,仍於發病6小時內成功將堵塞之基底動脈打通,病人次日肢體無力狀況完全獲得改善,成功維繫病人寶貴性命與腦部功能,出院後亦下轉回地區醫院繼續追蹤治療,完成雙向轉診合作機制,治療迄今能維持正常的神經功能及生活品質。

針對近來氣溫下降,陳右緯醫施也呼籲,如身邊有中風高危險群者,可以透過微笑、舉手與說你好,判斷是否有中風徵兆,如微笑時左右顏面神經不協調或者無法舉手還是口此不清時,要多加留意,以免錯誤黃金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