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中國一二三線城市殯儀館擠爆

疫情海嘯席捲中國,多座城市殯儀館大爆滿。遼寧鞍山殯儀館停車場變停屍場(左圖),南昌縣殯儀館凌晨2時,排了80輛靈車(右圖)。(網路影片擷圖)
疫情海嘯席捲中國,多座城市殯儀館大爆滿。遼寧鞍山殯儀館停車場變停屍場(左圖),南昌縣殯儀館凌晨2時,排了80輛靈車(右圖)。(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林岑心、張丹霞、佟亦加/報導】疫情海嘯席捲中國,不止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殯儀館大爆滿,包括江西南昌、遼寧鞍山、安徽滁州等二三線城市殯儀館也爆滿。有的需要半夜凌晨去排長隊,有的殯儀館停車場成了停屍場。

為了讓親人遺體盡快火化,民眾得半夜到殯儀館外排隊。一段影片顯示,2022年12月27日,淩晨2時,江西省南昌殯儀館外排隊等待的車輛已經有80多輛。

記者12月29日致電南昌市某間殯儀館,工作人員說,「人過了世要先預約,排上隊了,才能火化。」一個上午不到,殯儀館外已經大排長龍,工作人員說,「肯定好多人,已經(排了)100多個,一天(只)燒60個。」

另一段影片顯示,遼寧省鞍山殯儀館,地下室成了停屍場,擺滿大量來不及燒的屍體。

記者12月28日致電鞍山大勇殯儀館,詢問是否需要排隊,工作人員說,「現在都這樣,整個鞍山都這樣,因為鞍山走的人太多了,一天都是200多人,整不過來,也得給排(隊)了。」

殯儀館火化不過來,民眾求助於殯葬業「一條龍」服務。鞍山一位從事殯葬「一條龍」的業者說,「咱們一條龍服務,連殯儀館那邊,得1萬多元(人民幣,下同)。」、「現在肯定得排隊,送到殯儀館之後再火化,可能需要2天。」

三線城市滁州 火化至少等3天

記者12月29日撥打安徽滁州殯儀館,工作人員說,現在沒有預約的都火化不了,建議到滁州殯儀館的微信公眾號預約。記者按照建議,登錄殯儀館公眾號,發現一直到12月31日都是滿的。

記者問,能否在三天後火化?工作人員則說,「不只是我們滁州市,所有的殯儀館都忙。」針對遺體已經放在家裡幾天的現象,殯儀館工作人員說,他們也沒辦法。

廣州火葬場憑死亡證排隊取號

廣州市殯儀館大爆滿,火化需憑死亡證排隊取號。記者28日致電廣州恆鴻殯儀館,詢問該殯儀館目前有多少遺體等待火化,工作人員說,「今天大概有400~500人左右。」還說「現在沒有辦告別式,都是直接火化」。

黃安曝中國殯儀館現狀

中國殯儀館的慘狀,連臺灣親共藝人黃安都認證。前不久他從北京移居福州,28日他回到北京收拾行李,29日在微博提及疫情管控開放後的慘況時寫下「網上盛傳殯儀館火化都要排大隊,排隊的背後,是多少個心碎的家庭!已經『乙類乙管』,新冠感染就這樣了,不必晒慘,無需膽寒,咱各自堅強,各自珍重,打不死你的就會使你強大。」

他的貼文引來北京網友紛紛傾訴親眼目睹的慘狀,不過黃安似乎意識到該文觸及到了中共瞞疫的「底線」,目前已刪除了該微博,但仍被網友擷圖存證。

傳上海居民在社區燒屍

上海市殯葬系統也崩潰,許多人被迫家中停屍多日,近日上海屢傳出疑為當街焚燒屍體的影片。23日一段影片顯示,據稱是上海浦東新區某社區居民所拍攝,幾名穿孝服的居民在地上鋪設被褥,再將疑似穿黑衣遺體的物體置於被褥之上焚燒。

12月29日又傳出一段地點不明的影片,幾名居民身穿孝服,其中兩人跪拜在地,擺在人行道上的被褥正在燃燒。畫面顯示,疑似一具遺體覆蓋棉被,還有疑似頭部的物體露出,躺在枕頭之上。

12月28日,上海市浦東新區一名居民在社區群組稱,父親去世後確診,透過官方途徑和私人關係等多方管道聯繫火化,但都無結果;家屬將在該社區空地自行焚燒屍體,社區居民如果不同意可選擇報警,如果沒有人提出反對,也沒人報警,將被視為全體通過。

據當地自媒體報導,該文發出後,社區居民紛紛表示反對,掀起的輿論風波迫使居委會和公安當晚就一起出動,「幫助解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