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台北國際書展31日登場 邀來波蘭重磅作家

波蘭為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義大利則是首次參展。(文化部提供)
波蘭為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義大利則是首次參展。(文化部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台北國際書展預計1月31日至2月5日於世貿一館1樓舉辦,主題為「閱讀的多重宇宙」,主題國為波蘭。波蘭主題國館將舉辦「從書中看波蘭歷史」、「百年波蘭繪本插畫展」及「世界文明史珍本古籍展」3場主題展,並邀請波蘭當代最受歡迎的暢銷小說《獵魔士》系列作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等來臺。

波蘭書協、波蘭台北辦事處共同合作規劃波蘭主題國館,主題之一「從書中看波蘭歷史」,以精選23本波蘭書籍,從傳說起源到現代社會呈現波蘭歷史中獨特的年代與事件,讓讀者透過閱讀串聯波蘭的歷史;「百年波蘭繪本插畫展」,精選1918年至2018百年間波蘭經典童書繪本與畫作,搭配《插畫精選:百年波蘭童書繪本》專書展出。

主題國波蘭參展圖書。(文化部提供)主題國波蘭參展圖書。(文化部提供)

最吸睛的主題展覽為「世界文明史珍本古籍展」,將展出有關古埃及至歐洲文藝復興、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等關鍵文明發展多冊珍本古籍複製品,其中蕭邦的《鋼琴協奏曲F小調》與卜彌格《中國植物誌》將在書展搶先曝光。

波蘭主題國策展單位邀請6位重量級作家、2位知名插畫家及重要出版社來臺,包含《獵魔士》系列作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作品在臺灣已有中譯本的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łowski),將參與書展之夜朗讀活動、互動工作坊等。2月4日週六夜舉辦「波蘭之夜」,將由波蘭和烏克蘭的民族音樂、爵士樂、電子音樂融合為特色的四人音樂團體DAGADANA來臺演出,並為民眾示範波蘭國民料理「獵人燉肉」等傳統美食做法及限量試吃活動。

波蘭暢銷小說《獵魔士》也在參展之列。(文化部提供)波蘭暢銷小說《獵魔士》也在參展之列。(文化部提供)

首度獨立設館參展的義大利館則帶來精選羅馬書展、參展出版社的選書並與國內知名的童里繪本洋行合作現場銷售,另一亮點為「卓越義大利:新生代兒童插畫家」,展出新生代插畫家作品。台北國際書展仍會設立烏克蘭專區,以展現對烏克蘭尋求和平之支持。

國際焦點圖書:法、德、比、義參展圖書。(文化部提供)國際焦點圖書:法、德、比、義參展圖書。(文化部提供)

台北國際書展重返新春之際舉辦,18歲以下及持展期當日高鐵與臺鐵桃園以南、宜花東票根者免費入場,外籍人士持護照及居留證亦可免費入場參觀。此外,這次書展已於即日起開放預售票銷售,為響應節能減碳,現場將全面採用交通卡入場,不另設售票亭,紙本票可到大會服務臺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