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美助中國壯大 中共卻反咬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李世勳                                             /攝影)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李世勳 /攝影)

【記者李世勳 /報導】美政府近來對中共祭出晶片禁令,美中科技戰正白熱化,但其實,美國仍在輸出大量的科技給中共。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表示,美國多年來在駐北京大使館內設有公使銜參贊,專門負責向中國科技轉讓,第一時間將美國最新的科技發現告訴中共,至今都還沒停止。

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是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在川普時期的白宮擔任中國政策顧問。他近來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的《美國思想領袖》節目專訪時透露,他的著作《2049百年馬拉松》在2016年出版,雖然美國政府在川普時對中共的態度轉而強硬,美國各界對中共也向鷹派改變,但很多事情依舊沒變,因此國會應大力監督。

美繼續向中共提供科技

他舉例說明,美駐北京的大使館依舊是世界最大的使館,光人員就有2,300人,使館內美國50個聯邦機構都對中共的對口,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與中共的科技部之間一度擁有60多項協議,便於國家科學基金會迅速分享美國新的科學發現,同時資助中國各地的科學家和大學。

白邦瑞回憶,有一次,中共方面還向美方抱怨轉達太慢,美國為了更好的第一時間將科技發現傳達給中共,升級了大使館,設立了一個公使銜科技參贊,其職責是加強向中國的科技轉讓,美中雙方以書面形式簽署了協議。

到了川普執政時期,中共還提出要求更新所有舊的教育和文化協議,白邦瑞透露,當時的國務卿是提勒森(Rex Tillerson,2017年2月-2018年3月任國務卿)在沒告知川普的情況下更新了教育和文化協議,科技合作協議也一併更新,繼續將最新科技給中共。

白邦瑞表示,國會對此事進行了調查,但調查最近停止了,支持這項調查的共和黨議員跟他說,「這調查很有幫助,如果共和黨(在國會選舉中)贏了,我們希望進行全面的調查,查清聯邦政府部門對中共提供了多少援助?持續了多長時間?以及在何種授權下實施?」

美助中壯大 中共卻反咬
 
白邦瑞的著作《2049百年馬拉松》揭示中共有個百年計劃,要最晚在2050年左右從根本上顛覆美國,取代美國作為全球霸主的角色,他說:「(中共)有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戰略,要使自己成為全球超級大國,主要是通過從美國獲得技術、資本、貿易等各種其它優勢。這是一個宏大的計劃。這是一個長遠的夢想,即如果他們從美國榨取一切可以榨取的東西,並假裝是美國的朋友和盟友,他們最終將成為世界頭號強國。」

而且美國還參與了壯大中共的過程,白邦瑞就親身參與其中,他很早就開始研究中共,在尼克森訪中與美中發展關係中扮演要角,在雷根政府擔任國防部助理副部長,並於老布希政府擔任國防部長辦公室的亞洲事務特別助理,在進入川普的白宮前,他是蘭德(RAND)公司的分析師與哈佛大學的研究員,也曾於4個美國參議院委員會擔任要職。

白邦瑞回憶當年援助中國的情況:「當時我是作為團隊的一員,該團隊負責(向中共)提供情報、武器、先進技術、貿易,幫助創建機構。我們創建了中國的環境保護局,我們創建了中國的疾控中心。我經常出現在北京,親身和政府代表團一起去那裡,參與了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大國的計畫。這是這本書被刪節的部分原因,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以及國防部都認為,書中講了太多有關我們深度參與支持中國(發展)的情況。這些內容仍然被認為是太敏感,不能透露。」

美國還拉中共進入國際組織裡,白瑞邦舉例,國際清算銀行由世界的央行組成,每年都會在瑞士開會,當年美力邀中共參加,中共還一度拒絕:「不行,我們不是資本主義國家,我們不會去國際清算銀行」,但美國說服了他們:「你們不懂,你們會得到很多好處,如果來參加這個組織,你們會了解到所有其他中央銀行在利率和準備金等方面的來年計畫。」
美國也如此將中共邀入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中共一開始都不願意,美國還動用了總統的決策權說服中共,白邦瑞回憶:「我們通過華盛頓的有針對性的決定、通過歷屆總統去說服他們,『我們要把他們帶入自由的世界秩序』,『我們要讓他們……』我們曾經有一個口號,好幾位總統都用過:『強大、繁榮的中國符合美國的利益。』」
但中共嚐到國際組織甜頭後,反而接管了這些組織,開始建立自己為霸主的地位,反咬美國一口,不遵守國際規則耍無賴,從中壯大自己。
白邦瑞提到,其中一個例子是關於信用卡的,以往幾家美國信用卡公司聯合起來,讓美國政府將中共告上世貿組織,因為中共自己推廣自己的信用卡,卻不讓美國的信用卡在中國使用,除了少數酒店外。

後來中共在2012年輸了官司,可是卻故意不解決問題,與此同時,中共底下銀行的信用卡事業卻如日中天,從美國的信用卡公司學到了如何提高全球市場的份額,「因此,今天,世界上使用最多的信用卡是中國的銀聯卡。」

美中實力強弱列清楚

白邦瑞建議,為了要讓美國保持優勢,他認為應該先做一件事,「我們需要一份白宮總統報告,關於美國和中國競爭的問題,分析在各個領域誰是領先的,比如超級電腦、晶片設計、航母數量……可能有50或100個指標。而我們需要了解在這場競爭中我們的表現如何。」

這看似簡單的政策建議,卻受到了抵制,他透露,他的一位朋友是擁抱熊貓派(親中共派),這位擁抱熊貓派的回答讓人吃驚,「假如有一份關於與中國競爭力對比的總統年度報告,它將顯示中國人在很多領域超過了我們,那將只會製造一種歇斯底里的恐慌,一種反華情緒。」「所以我們不希望有這種研究,我們不想搞一份總統競爭力報告。」

白邦瑞解釋,其實這報告不會傷害到中共感情,不會引發戰爭,因為這是美國內部研究,旨在向國會和公眾展示,「這就是目前我們的表現,他們在超級計算機方面領先於我們,他們在各方面都領先於我們,而且這種趨勢對我們不利。」

白邦瑞總結說:「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有意義的工作,看看這樣的研究會有什麼結果。究竟是我們真的、真的遙遙領先,足以沾沾自喜,還是他們就緊隨在我們身後,速度就要比我們更快了呢?我認為我們需要知道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