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面板廠搶軌道交通商機 友達拿下全球三成市占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面板大廠友達旗下子公司達擎,將TARTAN系列顯示器成功導入北捷中山站後,也在高雄亞灣智慧渡輪導入最新Micro LED透明顯示器。友達持續搶攻軌道經濟、智慧交通商機,估計在全球軌道交通顯示器面板,至少拿下了3成市占率。

友達表示,透明Micro LED顯示器具有自由無縫拼接、無限延伸等特性,可以在不同場域調整應用,而發光區域小、高亮度、高對比、廣色域、反應速度快與高信賴性等優點,在戶外環境也擁有超高亮度的優勢,可廣泛應用於車窗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友達2022年9月進駐亞灣成立AUO解決方案研發中心,布建300人的研發團隊,作為多元場域解決方案研發、試驗場域,同年12月更率先在高雄亞灣智慧渡輪導入最新Micro LED透明顯示器,分別採用35吋、23吋的智慧窗屏,透過AI打造虛實整合的跨屏導覽系統。

友達旗下達擎除了將32:9的TARTAN長條型顯示器導入中山站,提供乘客動態行車資訊,更陸續獲得法國高鐵、義大利高鐵、歐洲之星、日本新能源無人巴士等大型交通專案導入TARTAN顯示器,目前已在全球軌道交通應用市占率居領先地位,拿下逾3成市占。

群創2022年也與北捷合作,聯手在板南線打造一輛數位列車,導入48吋顯示器、36吋曲面數位廣告螢幕、電子紙廣告螢幕等,同時吸引寶可夢(Pokémon)、NewBalance、微軟、三星、SONY子彈列車、中華電等品牌主青睞,創造千萬元廣告營收,未來面板廠擬將持續競逐軌道交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