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PMI連6個月緊縮 製造業撙節等曙光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製造業當前景氣「持續縮衣節食、等待曙光」,但廠商回應庫存有下降趨勢,算是較為正面的消息。(記者侯駿霖/攝影)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製造業當前景氣「持續縮衣節食、等待曙光」,但廠商回應庫存有下降趨勢,算是較為正面的消息。(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3日公布2022年12月季調後的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3.7%,已連續6個月呈現緊縮,為創編以來最快的緊縮速度。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製造業當前景氣「持續縮衣節食、等待曙光」,但廠商回應庫存有下降趨勢,算是較為正面的消息。

由於歐美消費行為保守,消費性電子訂單仍持續下探。葉俊顯表示,年前未有明顯的拉貨效應,製造業季調後的新增訂單指數回跌2.1個百分點至39.8%,仍有旺季不旺的現象。

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持續緊縮,指數緩步回升4.0個百分點至29.3%。葉俊顯認為,這項指標緊縮速度放緩,也意味著廠商在等待觸底反彈的氛圍濃厚。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國疫情解封使醫藥需求大增,許多中國民眾赴香港、澳門、臺灣、日本購買醫療用品,也推升臺灣生技醫療業者的訂單與供貨轉為暢旺。

此外,葉俊顯認為,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但市場需求不確定性高,目前有看到上游熱、下游冷的現象,因此轉嫁成本能力較低的下游廠商,要特別注意資金斷鏈問題。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存貨指數這次有下降,可以說是PMI結構上比較正面的變化,交貨時間也有回來,但新增訂單仍沒有出現聖誕節、過年前的傳統旺季拉貨效應,廠商不敢直接斷定景氣以來到「真正的谷底」。

至於2022年12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續揚1.1個百分點至53.3%,連續2個月擴張。葉俊顯說,NMI指數包含商業活動、新增訂單、人力僱用等指標都呈現擴張,尤其以內需為主的住宿餐飲業,受惠於年前旺季消費,讓業者喜迎解封商機。

葉俊顯原任中經院副院長,因原院長張傳章向中央大學申請歸建,自2023年1月起,院長一職由葉俊顯接任;他的研究專長為賽局理論、公平機制設計、社會選擇理論和政治經濟學等,這次是他首度主持PMI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