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0分拿3.8分 國人經濟展望悲觀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啟思民本基金會3日發佈「1月份民本調查-民本信心指數」,2023年首次民本信心五大指數,總分100分,共獲得35.8分;其中「經濟發展」選項,10分為非常樂觀,0分是非常悲觀,目前與過去半年比,均分3.6分,至於對未來半年經濟展望,均分則為3.8分。可見民眾對經濟情勢持相對悲觀看法。

啟思董事長、立委江啟臣表示,本次民調納「經濟發展」、「通貨膨脹」、「就業機會」、「整體收入」及「國家安全」五項指標,區分為「過去半年回顧」與「未來半年展望」,每半年公布一次。

對於「經濟發展」,民眾目前及未來半年,分數為3.6分、3.8分;「通膨感受」現在與未來均分都是3.1分,民眾感受相對悲觀,分數是五項裡最低;「整體收入」現在跟前半年比,認為薪水變好還是變壞?獲得3.6分。就業機會方面,現在與未來半年則是3.8分、3.9分,民眾普遍對經濟環境持相對悲觀看法;至於「國家安全」選項,民眾感受只有3.5分,未來展望則是3.8分。2023年首次民本信心指數,總分100分,獲得35.8分。 

江啟臣表示,今年1到10月,經常性薪資名目成長2.90%,但通膨3.04%完全吃掉薪資增長,造成人民實質經常性薪資為負0.13%。他強調,民眾對未來整體收入看法保守,連帶影響消費意願,適當經濟與消費刺激政策,恐怕是當前民進黨政府必須認真思索和解決的問題。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台灣經濟動能依靠電子零組件和資通訊,現在面臨終端需求減弱,未來半年須更謹慎,俄烏戰爭持續,民眾實質所得減少,需要拉抬內需。

此外,有58.9%民眾擔心大陸解封後會造成全球再流行和變異株出現,即使開放不用戴口罩,有72.9%的民眾願意繼續戴口罩。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兩岸疫情目前並不是連動關係,大家已慢慢認可與病毒共存,台灣人口罩文化已建立,秋冬季節戴口罩除防COVID-19也可以防流感。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台灣的國安危機是「三信」危機,包括一、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的「信仰危機」,造成不知為何而戰,面臨作戰意志問題。二、信任危機,藍綠互不信任,國人之間沒有信任,如何對外團結。第三是信心危機,民眾對政府能否維護國家安全沒信心,這才是未來要解決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