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陸殯葬用品缺貨 官媒噤聲

2022年12月18日,在北京東郊殯儀館,一具載有遺體的棺材被從靈車上抬下,儲存在貨櫃裡。(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18日,在北京東郊殯儀館,一具載有遺體的棺材被從靈車上抬下,儲存在貨櫃裡。(Getty Images)
【記者趙鳳華、洪寧/報導】中國新一波疫情肆虐,逝者激增,各地殯葬系統不堪重負。北京、河北等地的殯葬業老闆告訴《大紀元》記者,現在棺材、壽衣等殯葬用品都已賣到斷貨,但中共官媒集體噤聲。

網上近日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中國的棺材供不應求。一位棺材鋪老闆說,「6天賣了36個棺材,這可不是開玩笑,這是真的」、「這邊之前放了十幾個(棺材),現在一個都沒有了,賣完了」、「老是加班加點,都累壞了」。

北京一家經營棺材的店鋪老闆劉先生1月3日告訴《大紀元》,現在棺材、壽衣等殯葬用品都缺貨。劉先生說:「我們只賣大木棺,現在用量挺大的,(黃曆)年前的貨現在訂不上了,都排滿了。現在幹我們這行的,都缺貨,北京、河北、唐山各個地方挨家轉貨,棺材、壽衣都弄不到。現在做出多少就(能)賣出去多少,加班加點兒幹也不成啊,人太累了,也受不了啊!」

「紙棺的需貨量比木棺還大呢,以前都是紙棺要量大,現在木棺量也大,真不好整。我們這兒大木棺都是有錢人買,現在一個漲到1萬多元(人民幣,下同)了,之前三、五千塊錢。現在木材供應也跟不上了,木材也漲價。(棺材)需求量一大,木材就跟著往上漲。

「河北壽衣都斷貨了,凡是有這些貨的廠子,(殯葬業的人)都轉(貨),都找,河北這塊兒都沒法解決了(斷貨),打哪電話都不成(找不到)。」

劉先生表示,北京各地的遺體火化量大增。「這回(疫情),就拿通州來說,(火葬場)以前一天燒三、四十個(遺體),算量大,這陣子一天得燒一百多個,還得排隊。」

《大紀元》記者從劉先生處了解到,現在火葬場混著燒遺體,火化爐都被燒塌了。

他說:「我老跑火葬場,這幾天,通州殯儀館稍微鬆點兒了,頭些日子一天燒150(具),外面還得有幾十個等著。頭三天,(靈)車就得在火葬場排隊,現在是全國性的了,人都死海(多)了。

「朝陽那邊,(火化)預定得五、六天,前幾天得排十多天。朝陽平房火葬場的爐子整天燒,都燒塌了,骨灰拿不出來,家屬急了,就為這個,停了幾天。為什麼通州現在規定每天(燒)150個(遺體)?整天燒,爐子承受不住。」

劉先生表示,有的家屬不得不將逝者遺體載到外地火化,殯葬費用飆升。

他說:「河北也燒不過來,有的花了1萬7千元載去(山東)德州燒,也沒燒成,花了兩萬多元又載回去了,也沒燒成。」他透露,現在這邊僅載屍就漲到一次5千元,即使是這樣的價位都找不到車。

劉先生指責官媒集體噤聲。「這是冬季,要是夏季,擱三天不火化,屍體就得發(臭)了。你看(中國)新聞,往外報這些事了嗎?(指沒有報)」

徐州:所有殯葬用品都缺

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殯葬業老闆林先生1月3日告訴《大紀元》,現在棺材等殯葬用品嚴重短缺。

林先生說:「現在紙棺、木棺到處都缺,附近地區全都沒有貨。我們這邊死人也多,到處都是,街上隨處可見送殯的,街上到處都是花圈,主要是老年人。

林先生說,不僅棺材供不應求,現在所有殯葬用品都缺,「現在殯葬業什麼東西都缺,連花圈、墓碑都沒有,120急救車都叫不到,現在棺材訂貨已排到1月20日左右,做不出來,沒那麼大產量。我們這裡蘇寧做棺材的(工廠)多,那裡也沒有貨,只能往後排。

「死不起」火葬價格暴漲引民憤

由於死亡人數暴增,殯儀館超負荷運行,殯葬服務也趁機大幅抬高價格。「殯葬黃牛」也隨之出現,乘機賺黑心錢。

當彭博新聞社致電北京德順祥殯儀服務商時,一名員工說,可以在三天內安排火化,費用為6.8萬元,當天火化的服務費為8.8萬元。但在以往正常情況下,殯儀服務的費用大約才幾千元而已。

「屍體到處都是。」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說,「如果不這樣(尋求快速服務),你就得等一個月。」

「(清零)封鎖下我們活不起。」彭博社援引一名用戶在微博上發表的言論說,「現在我們也死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