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疫情大爆發 城市、鄉村都淪陷

隨著中共鬆綁封控政策,中國三、四線城市及鄉村開始受到疫情侵襲。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中共鬆綁封控政策,中國三、四線城市及鄉村開始受到疫情侵襲。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王祥/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疫情大爆發,除了一線大城市,三、四線城市及其周邊村鎮也同時淪陷,醫療資源嚴重缺乏。

《財經》近日對山東、江西、黑龍江、吉林、安徽、湖北、雲南、河北等省的多個三、四線城市做了採訪,從當地居民、藥局和醫院醫護人員處了解到中小城市遭受疫情衝擊的現狀。

招遠是山東煙台下轄的一個縣級市,王立是招遠市的一位理髮師。一週前,他母親發燒39.5度,連續三天高燒不退,藥局卻買不到退燒藥,只能上醫院。但醫院也沒有退燒藥。

距招遠五十多公里的萊州市也同樣面臨著嚴重缺藥問題。當地居民王豔說,從12月開始,退燒藥在藥局根本買不到。萊州是12月8日左右開始公共場合不查48小時核酸的,查的時候滿大街都是人,現在外頭哪還有人,都不敢上街。

「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徐慧說。她是安徽省馬鞍山市一家三甲醫院的醫生。12月15日,接到院裡不用再做核酸、全面開放的通知後,徐慧馬上去科裡開藥,發現和感冒相關的藥品全沒有了,只剩下熬藥的湯劑。

過去一週,是徐慧從業三十多年來見過最混亂的時候。「下午5時多,天已經全黑了,我下班路過發燒門診,還有數百人在寒風裡排隊。」她說。

除了染疫人數的激增,更嚴重的問題是醫護人員也在短時間內集中染疫。12月23日,河北省滄州市一家三甲醫院的醫生表示,解封之前,科室是要求做二級防護,現在全面放開之後,防護等級下降,要求不能領面罩,不穿隔離衣。「我不知道這是和防護物資供應有關,還是和降防護有關。我們科裡大夫現在至少感染到百分之七、八十了。」

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多位感染者提到,之前宣傳都說大多是無症狀,類似普通感冒,不用吃藥就能好,所以並沒有提前囤藥。不少人在聽說染疫很難受後,才去藥局買藥,那個時候就已經買不到藥了。

雲南省盈江市地處中緬邊境,曾封城7個多月的瑞麗,就在盈江隔壁。當地人李豐表示,買不到布洛芬和對乙醯等退燒藥,所以確診者大多數是吃克感敏和安乃近,但小城市人普遍對藥物副作用不太了解,多有不當用藥的情況。

在藥品短缺的城市,發燒門診早就人滿為患。湖北某縣城的一位醫務工作者表示,醫院的發燒門診接診數量確實明顯上升,沒開放之前,發燒門診一天接待十多人,開放後增至單日兩百多人。該醫院有約1/3的工作人員已上報陽性,本週開始醫院提倡輕症和無症狀醫務人員仍需工作。

發燒病人湧進村診所 專家:農村面臨巨大挑戰

中國網站「醫學界」12月24日的一篇文章說,發燒病人正湧進鄉村衛生室,醫生則在四處借藥。美國的一位專家表示,醫療資源缺乏的中國農村面臨巨大挑戰。

「三年來,感覺這是第一週全身心的看病。」河南汝州的一個鄉村醫生李松波說,雖然身體累了點,但總覺得工作似乎輕鬆了一些,不用再到處奔波了。

跟其他鄉村醫生一樣,李松波過去三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用在了執行上級的防疫措施上,包括:上門測核酸、做流行病學調查、接種疫苗、在村口或高速公路閘道站崗、填寫各種表格和冊子等。

從12月10日起,農村地區的發燒患者逐漸多了起來,大多數以家庭為單位湧向當地的村衛生室。李松波說,發燒患者的理由五花八門,但沒有一個人提起自己是否感染COVID-19(新冠病毒,也叫中共病毒)。

「我們也都不往這個話題上聊,總之不能跟新冠(COVID-19)扯上關係。」李松波說,三年以來的「陽性歧視」的觀念仍在,一些患者不到出現高燒症狀也不敢來就診,也盡量不想讓街坊四鄰知道。因此,村醫在診治的時候也刻意弱化發燒的原因,盡量當成普通疾病治療。

當地一家鄉鎮中心衛生院院長王國華也表示,過去三年來,村醫的大部分時間都用於流行病學調查等非醫療行為,他們非常想回歸到醫療崗位上。但眼下的難題是沒有足夠的藥物供應,有些村醫不得不四處借藥,有的因為沒有藥不得不關門。

一名鄉鎮衛生院院長透露,「這幾天藥品都供給到大城市了。」中國國內媒體報導說,新華製藥之前透露,確實存在這種行為,等產能上來後,除了政府調撥相應區域外,才能中國各地都發。

基層醫改研究專家徐毓才告訴「醫學界」網站說,農村地區由於人流量相對較小,居住分散,感染的高峰期要比城市社區來得晚一些,真正承壓的時候應該是中國新年前後。他提醒說,農村居民多是留守老人和小孩,更需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