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北約秘書長會總統 籲臺歐加強合作

總統蔡英文(右)4日在總統府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左)。(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4日在總統府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現任丹麥總理拉斯穆森率團訪臺,4日拜會總統蔡英文。拉斯穆森表示,此行訪臺就是要強力支持臺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未來及生存在自由民主環境下,相信全球民主盟友的力量,也會對威權主義國家,包括北京政府,形成嚇阻作用。

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3日率團抵臺,展開為期3天的訪臺行程。

總統蔡英文4日接見拉斯穆森時表示,感謝拉斯穆森連續3年邀請她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在會議上分享臺灣民主經驗,並與多位理念相近的國家領袖一起呼籲全球民主盟友加強合作,因應威權主義挑戰。

她表示,臺灣和許多成功的民主國家一樣,都經歷過威權統治,深知民主自由來之不易,因此更加珍惜這個寶貴的資產,臺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最前線,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我們將持續提升整體國防戰力,並與更多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

「本人此行訪臺展現強力支持貴國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此行也要強烈支持貴國有權利生存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之下」,拉斯穆森致詞時表示,他此行也要與總統蔡英文交換意見,討論臺灣、歐洲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

拉斯穆森表示,5年前他成立民主聯盟基金會,目的就是加強全世界民主盟友的合作,對抗威權主義的不斷擴張,全球民主盟友佔全球經濟60%以上力量,相信這股令人敬畏的力量,也會對威權主義國家、政府包括北京政府形成嚇阻作用。

拉斯穆森說,臺灣是個強勁的民主國家,屬於全球民主陣營大家庭的一份子,他對於臺灣民主的進步且已成為自由燈塔感到印象深刻,非常榮幸過去3年,每年都能邀請蔡英文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上致詞,期待今年高峰會能再度聆聽蔡英文智慧的建言。

拉斯穆森也說,他非常同意蔡英文的一席話,我們不該將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應該盡力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他非常相信民主是全世界最強勁的一股力量,有權力提出不同意見及疑問,也能夠鼓勵進步,能決定自己的未來,也能激發許多創意,在一個能容許不同意見的社會,能促進效率及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