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方說明台美協訓報告 證實兩軍合作成果

國軍軍方的解說背板上出現「臺美協訓成果報告」。(中央社)
國軍軍方的解說背板上出現「臺美協訓成果報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30日赴澎湖勗勉防區部隊,軍方在向蔡英文解說的背板上,出現實戰化射擊訓練的依據是「臺美協訓成果報告」;軍方現場對此不多加評論,但也證實臺美兩軍合作的成果。

陸軍兩棲偵察營第二連30日向蔡總統示範的實戰化射擊訓練是以T-91步槍裝空包彈,進行快速反應射擊、戰鬥射擊、進階應用射擊3個項目,並透過障礙板、現地障礙物等方式,強化官兵戰鬥射擊效能。

陸軍的說明背板上提到,實戰化射擊訓練的依據包含「國軍地面部隊建置武器實戰化射擊訓練綱要計畫」、「國軍射擊訓練手冊」、「臺美協訓成果報告」。臺灣因為特殊國際處境,過去從不主動證實臺美軍事合作內容,或技術性回避。

陸軍除本次射擊訓練外,在特戰的分遣隊作戰編制上,也是效仿美軍特戰分遣隊(ODA)規模及運用方式,採6人(1組)、12人(2組)、24人(4組)方式,由前管、前觀、爆破、狙擊、救護、通訊等不同專長士官兵組成。

除了ODA特戰分遣隊外,也因為陸軍特戰與美軍交流經驗豐富,在小部隊戰鬥(Small Unit Tatical)戰術運用也來自美軍,國軍近期啟動的基層士官交流計畫、海軍陸戰隊操艇訓練等,也均顯示美方協訓國軍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