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預防新變異株 多國檢測中國航班廢水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為因應中國COVID-19病例激增,包括比利時、德國、奧地利、加拿大和澳洲等國皆表示將檢測中國起飛航班的廢水,預計歐盟也會跟進,美國也在考慮實施。這雖無法阻止病毒散播,但可一窺中國疫情蔓延程度,以及新變異株是否已在當地現蹤。據中央社報導,法新社整理這項措施的相關資訊如下。

● 為何檢測廢水怎麼做?

中共上月開始取消嚴格清零措施以來,感染率持續飆升,多國開始要求從中國抵達的乘客提供陰性證明,此舉激怒北京。相較之下,檢測廢水並不會阻止陽性者入境,但日內瓦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流行病學家法拉歐(Antoine Flahault)表示,這些樣本對了解中國現今狀況提供了線索。

過程涉及檢驗中國入境班機廁所內的尿液和糞便混合物,接著分析廢水,以大致了解有多少比例的乘客染疫,以及感染何種變異病毒。地方當局在飛機降落後直接收集廢水,並送往實驗室檢測,一旦發現病毒,就會對其基因組進行定序,以確定是否為已知的亞變異株。雖然也可以收集整個機場的廢水,但那樣無法確定樣本來自哪個國家。

● 較不具侵略性

法拉歐說,檢測廢水有助填補漏洞,「在缺乏可靠數據的情況下,知道30%至50%中國乘客是感染者很有用」,這也能讓各國了解或許改變疫情散播路徑的可能新變異株,就像2021年的變異株Omicron。

衛生專家警告,中國病例激增可能為新病毒株提供肥沃的溫床,與在機場檢測到訪的乘客相比,檢測廢水更容易進行,侵入性也小得多。

● 侷限

法國病毒學家馬赫夏(Vincent Marechal)則說,雖然檢測廢水「非常有效」,但無法提供機上感染或變異株「全貌」。侷限之一是廢水只能檢測在飛行期間用過廁所的乘客,收集、檢測、定序和分析調查結果都需要數天時間,無法迅速針對結果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