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比利時回收頭髮 做毯子吸收油汙

比利時非政府組織回收頭髮製作可吸收油汙的毯子。圖為美髮師替女顧客剪頭髮。(Shutterstock)
比利時非政府組織回收頭髮製作可吸收油汙的毯子。圖為美髮師替女顧客剪頭髮。(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理髮師剪下的頭髮除了丟棄或製作假髮之外,也可以有其他用途。比利時非政府組織Dung Dung便以回收的頭髮製成毯子,可用來吸收油汙,有助於環境保護。

歐洲新聞臺(Euronews)日前報導,Dung Dung所主導的「頭髮回收專案」(Hair Recycle Project),將收集自比利時各地髮廊的頭髮送進機器裡,製成60公分見方的毯子。

這種毯子可用來製造生物可分解的袋子,也可用來吸收油料或碳氫化合物等環境汙染源。而1公斤的頭髮可吸收7至8公升的油料或碳氫化合物。比如說,毯子可安置在排水溝裡,在汙水流入河川之前吸收水中汙染物,也可用來處理水災或漏油事件所造成的汙染問題。

Dung Dung共同創辦人楊森(Patrick Janssen)告訴路透社,這項產品合乎職業道德,因為都在本地生產,並非以石油殘餘物製造,也不是從外國進口的,它們被生產來解決本地問題,對社會很有幫助。

該專案的網站提到頭髮強而有力的屬性,1根頭髮就能支撐其自身重量的1千萬倍。除了吸收油脂和碳氫化合物優點外,頭髮也具有水溶性,且因角蛋白纖維而具有高度彈性。

沃爾基迪斯(Isabelle Voulkidis)是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一家髮廊的經理,也是提供頭髮給這個專案的美髮師之一。

她說,把頭髮直接丟進垃圾桶是很丟臉的事情,當她知道頭髮還有這麼多用途時,她個人受到了啟發。

長髮可以做假髮,短髮也有多種用途,例如:可製造肥料供花園使用,因為頭髮富含氮元素。還有些公司也在研究如何用頭髮來做建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