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避剖腹產 可降低疤痕外孕

臺大醫院助疤痕外孕產婦順產,1月6日召開記者會分享成果。(記者賴玟茹/攝影)
臺大醫院助疤痕外孕產婦順產,1月6日召開記者會分享成果。(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孕婦有1/3選擇剖腹生產,卻增加日後生產「剖腹產疤痕外孕」的機率,常規處置多建議終止妊娠,臺大醫院近期協助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生產,6日召開記者會分享成果。醫師呼籲,應減少第一胎剖腹生產,以降低疤痕外孕、植入性胎盤等合併症發生。

「疤痕外孕」意指孕婦第一胎剖腹產後,再次懷孕時,胚胎著床於先前剖腹產的疤痕,若未能早期發現,快速成長的胚胎很有可能撐開剖腹產疤痕,導致子宮破裂而大出血。

臺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戴怡芸表示,疤痕外孕雖有機會平安生產,仍伴隨極大風險,常規建議終止妊娠,因疤痕外孕容易造成子宮破裂,很多孕婦即使撐到第三孕期,也大多數會合併植入性胎盤,甚至併發產後大出血,最終需要摘除子宮。

個案楊小姐曾在數年前疤痕外孕,當時在醫師建議下使用讓胚胎萎縮的化療藥物、搭配手術終止妊娠。楊小姐隔年再度發現疤痕外孕,第三次懷孕時,她與先生下定決心,願意承受大出血和摘除子宮的風險繼續懷孕,只希望能產下平安健康的孩子。

最終臺大醫院醫療團隊決定在楊小姐懷孕30週時,提早剖腹生產,避免子宮破裂、胎兒死亡。術中使用主動脈內球囊止血術,及臺大婦產部醫師施景中研發的「王蟲縫法」以減少出血,最終楊小姐順利生下女兒,健康長大目前已9個月。

施景中說,臺大醫院已協助一百多例疤痕外孕個案,至今僅3例活產,坦言發生疤痕外孕一切都是運氣問題,並分享,與產婦家屬溝通過程中常感到「壓力很大」,因這些都是賭注,賭贏寶寶順利活產,賭輸孕婦有相關後遺症,但經醫病共享確認後,尊重產婦決定。

施景中表示,20年前全球僅不到百例疤痕外孕,但隨著剖腹產人數增加,案例數也跟著增加,像是臺灣婦女因晚生、怕臍帶繞頸,及怕痛等原因,孕婦有1/3選擇剖腹產。他表示,婦女不要以為剖腹產很簡單,後續恐造成嚴重後果,呼籲應減少第一胎剖腹生產,以降低植入性胎盤等合併症發生。

此次的治療模式也已發表於婦產科頂級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希望藉此幫助更多的剖腹產疤痕外孕婦女,也在醫學上提供更多可能性讓孕媽咪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