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與北約軍事合作? 立委:雙方將領已互動

【記者常懷仁/報導】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前丹麥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日前建議北約可以跟台灣進行軍事、網路、國防科技等合作。但是,北約與台灣在地理上距離遙遠,且關係似乎還好,因此是否能夠成真?立委王定宇6日指出,過去這幾年,台灣將領跟北約將領是有互動的,但是否能提升到軍事交流,需要各方努力。

王定宇表示,就他的了解,台灣國防大學曾邀請北約相關國家的將領,有過研討班,也派出軍中人才到義大利北部的北約防衛學院進行研習,所以彼此的軍方交流是有的,近幾年北約把中共定位為威脅,也佈置遠程兵力到印太地區,如:德國、法國、英國都曾經有航母或相關特戰部隊到印太地區參加聯合軍演,也有軍事活動的足跡。

所以,王定宇指出,北約認知到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會影響到全世界,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台灣,過去幾年台灣將領跟北約將領是有互動的,是否能進一步到軍事交流,樂見,但急不來,需要各方努力。

至於網路、國防科技等,王定宇指出,這部分互動不少,雙方也有合作,只是有些是機密性的、有些是公開的,如:美國在台灣曾經進行網路安全的藍紅隊的對抗,台灣跟十幾個國家進行相關的網安互動演習。

最後,王定宇表示,謝謝北約前秘書長的建議,期待透過他的影響力以及台灣的重要性,增進台灣跟北約等民主陣營的互動,透過台灣的提升加上國際盟友的互動,強化台海和平跟穩定,讓中共了解,國際都瞭解他的意圖,但中共的能力可能會導致中共自我毀滅,如此才能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跟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