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上任後首次 拜登將訪美墨邊境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1月5日)表示,將於週日(1月8日)訪問南部邊境城市艾爾帕索(El Paso),會見當地官員並討論美墨邊境的執法行動。

拜登週四在白宮說:「我將於本週日親自前往艾爾帕索訪問邊境,評估邊境執法行動,會見當地官員和社區領袖以及邊境居民。」他呼籲國會通過更全面的移民立法。

這將是拜登在上任近兩年後,首次訪問美墨邊境。拜登預定1月9、10日前往墨西哥城參加北美領導人峰會。

美國官員週四向媒體表示,美國將擴大來自古巴、海地和尼加拉瓜的移民進入美國的合法途徑,同時對非法入境者實施新懲罰;合法入境政策以前僅適用於委內瑞拉國民。

官員說,符合資格者可以來美國,時間最長兩年;不符合資格的移民將被驅逐到墨西哥,墨西哥每月將接收多達三萬人。新規定旨在說服想入境美國的人,從他們所在的地方向美國申請,而不是長途跋涉非法前往邊境。

艾爾帕索是民主黨的據點,與墨西哥的華雷斯城(Juárez)隔著格蘭德河相對。去年12月初,一大群主要來自尼加拉瓜的移民,越過格蘭德河進入艾爾帕索,引發了大規模的執法和人道主義反應,並壓垮了該市的避難所和非政府組織。

這些非法移民流動很大程度上是由墨西哥的犯罪行為引發的,重新點燃了有關邊界執法的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