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求職網:大學生寒假打工 逾6成欲兼差2份工作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各大專校院的上學期接近尾聲,為期一個月的寒假即將開始。yes123求職網6日公布兔年寒假打工計畫調查,由於物價上漲,預期邊境解封後的打工機會增加,逾百萬大專院校學生有寒假打工計畫,62.9%想兼差兩份以上工作。

yes123求職網表示,今年超過八成五的大專院校學生有寒假打工計畫,續創15年來新高。若以大專院校學生118.6萬人估算,今年約有101.2萬人想在寒假上工,甚至逾六成已經開始尋找賺錢機會。

yes123求職網指出,歷經三年疫情肆虐,近九成大學生認為,今年各國陸續邊境解封,將有助於打工市場呈現利多,增加今年寒假打工機會。

調查發現,大學生寒假打工最嚮往的行業,前五名包括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文教業、批發零售與貿易、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以及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產業;規劃寒假投入的打工時數平均為76.6小時,希望藉由假期工讀平均賺進2萬6,745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受惠邊境解封、新年10天假期以及228連假效應,預期內需產業的打工機會較去年明顯增加。他提醒,學生不要只想找到「錢多事少」、「不勞而獲」的工作,否則很可能誤入打工陷阱,必須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