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合法金融機構 禁投放數位平臺廣告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數位平臺投資詐騙廣告氾濫,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6日表示,相關規範措施主要由金管會主導,也與谷歌(Google)以及Meta等平臺業者溝通過,不是合法的金融機構不能投放廣告內容。 

李懷仁在媒體節目專訪中表示,數位平臺上有各式各樣活動與行為,不一定都由平臺主導,會要求平臺做好來源管理,像是詐騙廣告、一頁式廣告等。目前已與平臺業者溝通,取得一些進展,相關規範措施主要由金管會主導,數位部也與金管會合作,並與谷歌及Meta溝通過,不是合法的金融機構不能投放投資廣告。

李懷仁指出,數位部陸續與數位平臺、第三方支付、電商溝通,也跟司法、警政檢調合作,釐清網路詐騙犯罪樣態,以建立聯防機制。

民主國家禁抖音難度高

抖音禁令是否要擴及民間?李懷仁表示,目前全世界除了印度外,尚未有民主國家明確禁止人民使用抖音等軟體,現階段目標是先讓民眾了解可能的資安風險以慎選產品,數位部會以資安角度而非內容角度來處理。目前法律管轄範圍是公部門,公部門設備、公務手機自然不能使用,但公務員回家後用私人手機使用並不在目前限制範圍。

李懷仁強調,印度從國安層面立法,全面禁止抖音,除了印度,還沒有其他國家禁止人民用抖音等軟體。民主國家要限制人民使用的難度非常高,數位部會提供指引,讓民眾了解可能的資安風險,技術上可做到禁止,但提高到國安層次時就不是由數位部主責;目前行政院跨部會小組還沒收到任何要立法的訊息。

媒體平臺議價 谷歌已提方案

關於媒體議價進展,數位部去年12月陸續召開四場媒體跟數位平臺對話會議。李懷仁說,谷歌跟媒體對話過程中已提出具體方案,但因涉及企業商業機密,不方便多加說明,希望谷歌後續跟新聞媒體方面做更進一步溝通。他表示,行政院跨部會小組推動對話過程中,「從來沒有排除過立法」。

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是否在議價上相對強硬?李懷仁說,大前提是政府支持新聞有價,如果數位平臺有使用到新聞內容,那也要接受有價的概念,數位部會持續與數位平臺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