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民主轉型成功 德自民黨:罕見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9日在行政院接見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9日在行政院接見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9日拜訪立法院;訪團共同團長自民黨副主席伏格爾表示,臺灣民主轉型極為成功,像這樣的例子非常罕見,值得學習;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呼籲,期待全球民主同盟國支持臺灣反抗侵略與霸凌,並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

伏格爾(Johannes Vogel)和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施卓克-齊默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9日共同率團拜訪立法院。

施卓克-齊默曼表示,德國到臺灣雖然距離有點遠,但訪團所有成員都非常高興拜訪臺灣這個美麗的國家,全球民主同盟國之間面對面交流,非常重要。

她強調,前來臺灣訪問,就是代表對臺灣的支持,許多德國國會議員都支持臺灣。

伏格爾則說,臺灣是全球對抗威權的典範,有穩定的民主政體,是全世界欽羨的對象,儘管歷經幾次政黨輪替,臺灣仍然是一個保持非常公平發展的穩定社會;放眼全世界,像臺灣這樣的成功例子非常罕見,臺灣民主轉型非常成功,值得學習。

伏格爾表示,臺海情勢非常複雜,德國自民黨呼籲臺海和平,並傳達給中共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軍事威脅與動用武力是我們無法接受的」。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則表示,感謝德國去年5月決議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相關機制與活動;而施卓克-齊默曼也曾在公開場合數度挺臺,包括去年中共 軍機擾臺行徑增強之時,公開表達將訪問臺灣,並敦促德國海軍穿越臺海支持自由航行權等。

游錫堃說,他也感謝德國自民黨支持臺灣人民有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德國自民黨2021年的競選政綱刪除「一中政策」,支持臺灣的民主自由,並建議德國與歐盟擴大與臺灣來往,令人非常感動。

游錫堃強調,臺灣是華人文化圈的唯一民主堡壘,更是全球民主版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臺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3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理,早已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游錫堃表示,感謝德國國會及自民黨對臺灣的支持,臺灣與德國雖然距離遙遠,但是擁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語言,「我們是民主同盟國」,臺灣一定會堅定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也期待全球民主同盟國,支持臺灣反抗侵略與霸凌,共同捍衛全球的和平穩定,並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