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德對中策略調整 謝志偉:兩國將鬆鉤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提醒,在中國經營的大企業短視近利,分散市場和減少對獨裁國家依賴有其急迫性。資料照。(PATRICIA DE MELO MOREIRA / AFP)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提醒,在中國經營的大企業短視近利,分散市場和減少對獨裁國家依賴有其急迫性。資料照。(PATRICIA DE MELO MOREIRA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臺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日前預告,德國的「中國政策」(China Politik)將會轉為「對中策略」(China Strategie)。他5日表示,從德國對中策略名稱的調整,就可嗅出德國即便不與中國「脫鈎」,但一定得「鬆鈎」的決心。

德國近來對中立場轉趨強硬,即將公布新的「中國戰略」文件,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文件目的不是與中國脫鉤,不過從與俄國交往的經驗來看,過於依賴一個沒有分享相同價值、與民主處於競爭關係的獨裁國家,容易讓德國受傷害,未雨綢繆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她也提醒,在中國經營的大企業短視近利,分散市場和減少對獨裁國家依賴有其急迫性。

對此,謝志偉表示,有跡象顯示2023開春前後,德國會先公布國家安全政策,再公布「對中策略」,由此可知,德國即便不「脫鈎」,但一定得「鬆鈎」的決心。

他分析,德國會有此態度的轉變,可以從德國「對中策略」目前的版本看出端倪,開宗明義第一頁第一段的標題就是「中國(共)在改變自己,我們與其交往的態度同樣也必須跟著改變」;第二頁「中國共產黨對內的專制威權統治也同樣呈現在中國(共)的對外政策…由於處理領土爭端的粗暴做法以及不斷嘗試擴張影響力,中國(共)和其隣國的關係持續惡化。」

謝志偉表示,接下來就出現「臺灣」一詞了,「中國(共)領導階層不排除以武力強行統一臺灣。臺海的緊張局勢一再昇高」,後面篇章中「臺灣」還多次出現,由此可知即便德國與中國經貿密切,都在調整對中共的心態與策略,首當其衝的臺灣,怎能不齊心捍衛國家安全與自由民主?

他強調,許多人動不動就將中共威脅武統臺灣的作為,歸咎於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政府及臺灣人堅持捍衛臺灣主體、自由民主,這樣的人可以休矣。

他以德國「對中策略」文件的內容為例,呈現的因果關係是,因為中共領導階層不排除以武力強行統一臺灣,所以臺海的緊張局勢一再昇高。因此結論為,臺灣和中國真正的衝突,乃源自於不同的價值選擇,而非國族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