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大新聞】中共無預警禁臺農漁酒產品 臺出口多元化因應

中共在2022年12月中接連禁止進口臺灣的秋刀魚、午仔魚和魷魚等水產品。圖為午仔魚。(中央社)
中共在2022年12月中接連禁止進口臺灣的秋刀魚、午仔魚和魷魚等水產品。圖為午仔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年屢屢拿臺灣農漁產品「開刀」,繼無預警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和石斑魚之後,又於2022年12月中接連禁止進口臺灣的秋刀魚、午仔魚和魷魚等水產品,以及知名的臺灣啤酒、金門高粱與碳酸飲料、茶類、咖啡,導致臺灣農民無故遭受損失。

根據中方說法,禁止理由主要分為七大項,其中以文字不符合要求621件最多、生產許可證明不符要求499件次之、企業申請書不符要求396件第三,其餘還有產地聲明不符要求、未按要求提供註冊文件、申請產品編碼有誤及不屬於食品類企業註冊。

面對水產品禁止輸中,農委會則宣布啟動三大措施,包含協助從中國轉往東南亞加工、進行內銷與開拓日本等其他市場、持續完成中方註冊程序等進行因應。

不過《水果政治學》作者焦鈞分析,臺灣以往銷中產品多為中共讓利,許多產品是放寬規則進口,不僅關稅較低,對輸中產品也未嚴格檢驗,不少人「有貨就出」,反正銷中很容易,導致臺灣農業技術、養殖技術、加工產業鏈進步緩慢。如今,中共現在要搞自己的遊戲規則,以往銷中的產品因核心品質未建立,難以外銷到其他高標準的國家。

臺灣農民利益長期被兩岸政治綁架,農委會積極推動出口農產品多元化。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農漁產品銷往中國比率,已由過去高峰兩成多下滑至今年13%,其中生鮮水果品項從過去85%皆送中國,今年只剩不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