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晶片禁令 美大使:須多方合作

晶片示意圖。(Kim Jae-hwan/AFP)
晶片示意圖。(Kim Jae-hwan/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表示,美國正在與日本、荷蘭和韓國討論限制向中國出口半導體的問題,這需要各方就一份協議達成共識。

易曼紐在彭博社的電話採訪中,強調了韓國、荷蘭和日本與美國合作的重要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即將在週五(1月1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他說,屆時美、日將批准一項涵蓋普遍安全問題的聯合聲明,但一份有關晶片產業限制協議的工作仍在繼續,「你不僅要透過日本,而且顯然要透過韓國、透過荷蘭來作業。這將需要大量的協調工作。」

韓國有兩家世界領先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即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荷蘭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晶片微影設備製造商艾斯摩爾(ASML Holding)。而為晶片製造商提供基本機械和材料的日本企業,也在該產業供應鏈中發揮著關鍵作用。華盛頓希望從嚴禁止相關產品對中出口時,能與這三個國家同步,才能真正收到效果。

2022年10月7日,美國政府公布出口管控措施,不僅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先進晶片和技術,還禁止使用美國設備和技術製造的半導體晶片,無論產地是否在美國都不得提供給中國。該出口管制被視為1990年代以來,美國對中技術出口政策的最大轉向,是最全面、最嚴厲的出口管制措施。

易曼紐說:「各方代表都在談判桌上,結果對各方都有共同利益。每一方都有不同的特長,未來達成的協議不只是雙邊的,它必須是多邊的。」

拜登政府表示,這些措施旨在限制中共軍隊獲得和發展先進技術。彭博社上個月報導,日本和荷蘭已經原則上同意與美國一起加強對中國的晶片出口控制。

韓國:尚未與美國討論

韓國貿易部發言人向彭博社表示,韓國政府目前沒有與美國討論對中出口限制措施。如果韓國加入協議,將進一步打擊中國的晶片產業,而北京一直在拉攏韓國。

半導體是韓國的第一大出口項目,韓國從晶片到整體經濟都相當依賴中國。2021年,對中出口已占韓國出口總額的1/4。但這對韓國來說相當危險的,因為隨著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緩,韓國的出口已受到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