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疫情拖累財政 北京或暫停對晶片業巨額投資

消息人士表示,疫情重創中國經濟,影響政府財政,中共當局可能將停止對晶片產業的大規模投資。圖為2020年2月16日江蘇省泗洪市的智能晶片生產線(STR/AFP)
消息人士表示,疫情重創中國經濟,影響政府財政,中共當局可能將停止對晶片產業的大規模投資。圖為2020年2月16日江蘇省泗洪市的智能晶片生產線(STR/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1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消息人士表示,中共當局準備停止對晶片產業的大規模投資,因為COVID-19疫情在全中國激增,已讓北京的財政陷入緊張。

據彭博社報導(鏈結),消息人士說,中共高層官員正討論如何擺脫對晶片行業昂貴的補貼,這些補貼到目前為止收效甚微,反而助長了貪腐和美國的制裁。

消息人士表示,雖然仍有官員繼續推動高達1萬億元人民幣(約1,450億美元)的激勵措施,但其他決策者已失去了興趣,因為這些措施並未產生預期結果。

在過去幾年裡,中共在清零、封鎖、隔離等防疫政策上投入鉅資,許多官員認為,現在很難匯集大量資金投入晶片產業。相反地,官員們正要求中國半導體材料供應商降價,向國內客戶提供支持。

如果該消息是準確的,這將是中共對半導體態度的重要轉變。過去,北京一直試圖挑戰美國在科技上的主導地位,並希望藉此保障中國經濟和軍事競爭力。

然而,在稅收疲軟、土地銷售下降,以及遏制疫情的成本擠壓下,2022年的中國財政赤字已創紀錄。隨著全中國爆發的新冠疫情,可能進一步加劇財政困境,讓中共科技戰略受阻。

「這可能會對其它關鍵領域的支出產生影響」,彭博社表示,例如環境、國防等等。

目前,還不清楚中共正考慮哪些替代性的晶片政策,或者是否會放棄過去幾十年來,推動製造業時常見的大規模投資手法。中共仍可能決定從其它領域轉移資源,為晶片製造商提供資金。

彭博社認為,過去10年間,中共向半導體產業投入的數百億美元,沒有產生突破性進展,這點已經讓當局感到沮喪。事實上,中芯國際、長江存儲這兩個最先進的半導體企業,已被美國制裁所削弱。

去年夏天,北京高級官員下令對晶片業高層進行一系列反貪腐調查,將浪費和低效的投資歸咎於腐敗。知情人士表示,這可能使中共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俗稱「大基金」)因此失去地位。

美中在科技領域的競爭日益升溫,半導體儼然成為一個關鍵戰場。美國正採取行動試圖孤立中共。目前,美國的主要盟友,包括荷蘭、日本,原則上已同意加強對中國出口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的限制。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