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馬雲不再有螞蟻集團控制權

【記者林岑心、駱亞/報導】螞蟻集團1月7日宣布調整股東上層結構,引入5名獨立董事,核心的調整在於主要股東投票權的變化;馬雲和其他9位主要股東已同意,未來在行使他們的表決權時,將不再一致行動,只會獨立行使表決權。

根據2020年螞蟻首次公開募股招股書,馬雲擁有螞蟻金服10%股份,並透過他所持有的杭州雲鉑投資有限公司,間接控制了螞蟻集團53.46%的股份,使他成為集團的實控人。

這次調整,除了終止杭州雲鉑公司高層的一致行動協議,原本同受杭州雲鉑控制的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兩家公司,分拆後,改為分別受杭州星滔和杭州雲鉑控制;相關調整,將使馬雲在螞蟻的表決權降至6.2%。

《第一財經》報導,通過此番「大變陣」,馬雲從螞蟻集團的頂層架構中「隱身」,而這樣的操作,與之前馬雲對阿里巴巴VIE架構的變陣,幾乎如出一轍。報導還稱,對螞蟻集團而言,如此的調整,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引入新鮮血液(比喻富有朝氣、充滿活力的新生力量),降低關鍵人的風險,也有助於適應市場監管部門的合規要求,提高後續IPO(首次公開募股)的可能性。

但在中國的上市規定之下,中國A股市場要求公司在控制權變更後,等待三年才能上市。在上海證交所科創板,其等待時間為兩年,香港港交所的等待時間則為一年;這意味著,螞蟻集團被迫等待更長的時間,才能重啟IPO。

馬雲再失恆生電子控制權

1月8日,恆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因控股股東「恆生集團」上層股權結構發生變動,實控人將由馬雲變更為無實控人;恆生集團持有恆生電子20.72%股份,為控股股東;螞蟻集團持有恆生集團100%的股權。

馬雲失去螞蟻集團控制權後,也就不再是恆生電子實控人。恆生電子是一家總部位於杭州的金融軟體和網路服務供應商,於2003年上市,該公司已連續12年入選FinTech100全球金融科技百強榜單。

馬雲現身曼谷泰拳賽館

1月7日,路透社援引泰媒報導,馬雲現身泰國曼谷,在當地米其林餐廳和泰國正大集團執行長謝鎔仁用餐;還有媒體報導,馬雲1月5日現身一家泰拳賽館,均是私人場合、沒有公開談話。

自從2020年底,中共監管機構對馬雲的商業帝國進行打擊以來,馬雲一直沒有出現在大眾視野中;此前還被發現隱身於日本。

馬雲不實控螞蟻有兩種可能

對於馬雲放棄控制權,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認為有兩種可能性:一是政府要求馬雲把控制權分散;二是馬雲自己不想在中國目前的經濟形勢下繼續操盤經營,於是退出江湖。

中共政府兩年多來持續打擊科技巨頭及其高層,令全球投資人蒙受損失;近期,習近平卻改口稱「一貫支持民營企業」,且允許美方全面檢查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底稿,降低了中國公司在美摘牌的風險,包括阿里巴巴、騰訊股價近半個月有回暖跡象。

李恆青認為,像馬雲這樣的企業家都有各種心思,並不信共產黨的鬼話。共產黨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有多次變化,只要形勢對共產黨不利,就開始親近這些民企;經濟形勢一穩定,馬上回來搶劫這些企業家的財產,「實際上有很多民營企業家現在都澈底灰心了,他們已經不看好中國經濟了。」

從2020年10月馬雲澈底卸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職務,再到2023年放棄螞蟻集團的實控制權,外界關於馬雲惹惱中共政府官員的傳聞不斷。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un Huang)1月8日告訴《大紀元》,馬雲的結局其實在2013年已確定;批評當局只是加速了他的結局和悲劇程度。

黃大衛分析,從2013年習近平上臺後,就開始重振共產黨在經濟社會領域的掌控力,「他(習)認為這些做大做強的民營企業家,有相當部分是由於官商勾結,另一方面也由於黨和國家給了企業家舞臺和支持,他們才得以發展壯大;他們的財富其實是屬於黨和國家的,不是個人的。所以,他(馬雲)的結局是確定的。」

信傳媒分析認為,馬雲放棄螞蟻集團控制權,此番淨身出戶,顯然是為了換一條活命,讓他近年可以周遊列國,去年到東京安享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