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吐簽國會聯合聲明 促雙方產業合作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1月10日在立法院與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左),簽署合作事項聯合聲明。(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1月10日在立法院與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左),簽署合作事項聯合聲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林紫馨/臺北報導】友邦吐瓦魯議長戴泰歐(Samuelu Penitala Teo)10日拜會立法院,由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待,兩國國會簽訂「中華民國(臺灣)立法院與吐瓦魯國國會有關合作事項聯合聲明」。游錫堃說,聲明除了可深化兩國國會交流,更能促進雙方在產業的合作和經驗分享。

聯合聲明提到,「兩國國會正副議長及相關委員會委員及其他國會議員將適時互訪,並舉行定期或不定期磋商。必要時兩國國會得締結協定,據以促進更密切之合作關係」。

至於雙方國會磋商及合作的主題,包括加強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科學、技術、人文及其他共同關切範疇內之雙邊合作;建立法律基礎以規範兩國間各領域之關係,希望促進談判之進行;與雙方利益有關之問題,特別是有關疫後經濟重建及氣候變遷調適;支持中華民國(臺灣)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等。

泰歐表示,近年中共勢力日益增加,也將版圖擴展到太平洋地區,包含索羅門及吉里巴斯的外交政策皆轉向中共,但「吐瓦魯絕對不會這麼做」,因為吐瓦魯與各國的情誼建立在民主自由、普世價值上,也會持續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

他強調,吐瓦魯與臺灣於1979年建立邦交,是臺灣在太平洋地區邦交最久的國家,相信吐瓦魯與臺灣不僅是有深厚的友誼,更是兄弟之情,不只共享樂、也共患難。

游錫堃則認為,當前太平洋地區是兵家必爭之地,中共也伸手進入該區域,影響力越來越大;在此情況下,吐瓦魯仍勇於向中共霸權表明自身立場,他要再次代表臺灣國會向吐瓦魯致上最高的敬意。

游錫堃提到,近年的語言及人類學研究發現,臺灣是南島語系的起源,比如吐瓦魯語和許多臺灣原住民的部分語彙相似,像是數字「5」,不論是臺灣的阿美族語、排灣族語、卑南族語,或是吐瓦魯語,都是「lima」。

對於這樣的研究結果,游錫堃說,這證明臺灣和吐瓦魯不僅現在共享民主價值,甚至追溯到幾千年前,在語言、文化和生活方式就有著深厚的連結,原來「我與議長閣下也是遠親」。由此他更加深信,臺灣和吐瓦魯就像家人一般,這段難得的緣分,更值得雙方共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