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混凝土運送缺工缺車 交部修法合法轉型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目前預拌混凝土製造業公司因自用混凝土攪拌車及司機不敷需求,頻發生違規委託其他自用混凝土攪拌車代為運送情況。為協助業者合法轉型為汽車運輸業,交通部10日預告《汽車運輸業審核細則》修正草案,未來業者只要具備4輛以上全新混凝土攪拌車,就可申請登記汽車運輸業,最快第一季上路。

根據交通部現行規定,自用車牌混凝土攪拌車僅能載送自家公司的產品,但目前預拌混凝土製造業公司因自用混凝土攪拌車及司機不敷需求,導致有委託其他業者運送混凝土情事,因多數運送者並未具有汽車運輸業資格,其以自用混凝土攪拌車代他人運送混凝土,並收取運費,已構成違規經營汽車運輸業行為,若被稽查可開罰新臺幣9千~9萬元。

為協助運送業者合法轉型為汽車運輸業,交通部預告《汽車運輸業審核細則》修正草案,未來業者只要具備4輛以上全新混凝土攪拌車,就可申請登記汽車運輸業,但僅能專門運送混凝土,若打算運送其他營業項目,則須具備20輛全新貨車。

此外,除協助業者合法轉型也訂定落日條款,業者須於今年12月31日前提出申請補辦,不過考量市場新車供應仍有不確定性,因此也保留彈性,主管機關可視情況延長落日條款期限。此案自公告次日起14日內開放陳述意見或洽詢,經法規委員會通過,目標最快今年3月發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