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召見TikTok執行長 擔憂隱私及安全問題

TikTok將面對歐盟嚴格的審查。(Wakil Kohsar / Afghanistan / AFP)
TikTok將面對歐盟嚴格的審查。(Wakil Kohsar / Afghanistan / 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週二(1月10日),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要求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布魯塞爾會面,TikTok在歐盟面臨一系列法律、監管和安全挑戰。

中央社報導,維斯塔哲在聲明中說:「與TikTok召開會議的目的,是檢視TikTok如何準備遵守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規範下的義務,即《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可能還有《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等規定。」

聲明指出:「在會議上,當事人也討論了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以及有關最近媒體報導在美國強勢取得與監控數據的隱私權與資料轉移義務等。」

主管價值與透明度事務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向周受資列出她擔憂的事,包括保護歐洲人個資、兒童安全與俄羅斯不實訊息在TikTok上蔓延,還有政治廣告的透明度。

她開完會後發表聲明說:「我希望TikTok能付出更多努力全面履行承諾,尊重歐盟法律並重拾歐洲監管機關的信心。」

歐盟司法執行委員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跟周受資說,TikTok可採取更多行動移除平台上的仇恨內容。

TikTok表示,將致力於以透明的方式遵守歐盟規範。

對間諜活動的擔憂

在歐洲,有超過2.5億人使用TikTok(抖音海外版)。2022年9月,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DPC)向歐盟其它監管機構提交了針對TikTok的大規模調查所產生的決定草案。該調查於2021年9月開始,調查了TikTok在2020年7月29日至12月31日期間對兒童個人數據的處理及其年齡驗證做法。

然而,歐盟的一些立法者正在跟隨其美國,呼籲對TikTok實施更嚴格的限制,因為他們擔心TikTok的數據將被用於間諜活動。

有關該公司的中國員工使用TikTok數據追蹤兩名西方記者行蹤的報導,更加劇了歐洲國家對間諜活動的擔憂,尤其是在註重隱私的德國。

德國社會民主黨聯邦議院數字政策發言人延斯‧齊默爾曼(Jens Zimmermann)以「缺乏數據安全和數據保護」以及向中國傳輸數據為由表示,美國禁止聯邦僱員使用TikTok是「可以理解的」。

「我認為,對TikTok等應用程序也進行嚴格檢查並在必要時採取措施是有意義的。因此,我建議公務員,以及每個公民,不要在他們的智能手機上安裝不可信的服務和應用程序,」齊默爾曼補充說。

德國議會自由民主黨(FDP)的數字政策發言人馬克西米利安‧馮克-凱澤(Maximilian Funke-Kaiser)進一步提高了全面禁止在政府電話上使用TikTok的可能性。「鑑於該應用程序帶來的隱私和安全風險以及該應用程序的廣泛訪問權限,我認為美國政府官員被禁止在工作電話上使用TikTok是合適的。德國也應該研究相應的措施。」

對於歐洲議會中間派立法者莫里茨‧科納(Moritz Körner)而言,與TikTok相關的潛在風險遠大於推特(Twitter),因為前者的用戶群更大,至少是推特在歐洲的用戶數量的五倍,而且高達三分之一的用戶年齡在13-19歲之間。

「中國應用程序TikTok應該受到歐洲當局的特別監視。」他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專制和民主制度之間的鬥爭也將通過數字平台進行。歐洲必須醒來。」

在瑞士,立法者本月早些時候呼籲禁止官員手機使用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