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擬無償給疫苗 中共拒絕

歐盟計畫免費向中國提供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歐盟計畫免費向中國提供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報導】歐盟計畫免費向中國提供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幫助北京控制疫情大規模爆發,但這一提議遭到中共拒絕。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週二(1月3日)表示,這一提議是在最近幾天歐盟衛生部官員開會之前提出的。中國疫情高漲之際,歐盟衛生專員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正在建立一致的因應對策,贈送疫苗是對策中行動的一部分。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說:「凱瑞亞基德斯專員已經與她的中國同行聯繫,提供聲援和支持,這包括公共衛生專業知識,以及適應變體(毒株)的歐盟疫苗捐贈。」

中共外交部週二稱,中國不需要歐洲疫苗,理由是國內疫苗供應「充足」,臨床療效強。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中國的疫情得到了「控制」。

中共一直依賴科興(Sinovac)和國藥集團(Sinopharm)的國產疫苗,尚未大規模部署使用mRNA技術的西方疫苗。

但中國國產疫苗的有效率備受質疑。多項臨床實驗表明,這些中國產疫苗提供的免疫水準低於使用mRNA技術的西方疫苗。

中共病毒(COVID-19)感染病例突然爆炸性成長之際,前往澳門尋求mRNA疫苗的中國人數量暴增。

世衛要更現實的報告

另外,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諮詢的主要科學家說,在週二(1月3日)的關鍵會議上,他們希望中共官方頂級專家能夠對中國的中共病毒(COVID-19)情況給出一個「更現實的」報告,因為國際上對病毒在中國快速傳播越發感到擔憂。

世衛組織已邀請中國科學家參加週二其病毒演化技術諮詢小組召開的閉門線上會議,以介紹關於哪些變種在中國傳播的數據。會議不對公眾或媒體開放。

在會議之前,世衛發言人表示,預計專家組將對中國和全球的流通變種進行「詳細討論」,中國的科學家將作介紹。世衛將在稍後階段跟進,可能是在週三的記者會上介紹部分會議情況。

專家:中共數據不可信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世衛組織委員會成員、荷蘭病毒學家庫普曼斯(Marion Koopmans)說:「我們希望看到更現實的情況,了解實際情況。」

她在會議前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中共官方的一些數據,如住院人數,「不太可信」。

她呼籲,中共當局提供真實的數據,庫普曼斯強調:「提供更可靠的資訊符合中國自身的利益。」

專家疑中共會繼續掩蓋

一些專家懷疑,中共政府是否會坦誠。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告訴路透社說:「我不認為中國(中共)會非常真誠的披露訊息。」

他說:「它們(中共)寧願自我保密也不告訴(外界),或者告知(外界)什麼都沒發生,這些回答都不新鮮了。」「我個人的感覺是,我們都可以假定,不會有什麼新鮮的回答……中國一直存在透明度的問題。」

中共威脅報復 白宮回應

考慮到中國暴增的中共病毒(COVID-19)感染病例以及缺乏透明的官方統計數據,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已經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在登機前要有陰性測試結果。還有些國家即將或已經對中國來的國際旅客實施限制措施。

針對多國的防疫限制,中共威脅報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週二表示,將針對對中國旅客實施入境限制措施的國家「本著對等原則採取相應措施」。

對此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週二回應說,北京「沒有報復的理由」。

她說:「世界各國只是在採取審慎的健康措施來保護他們的公民」,「這就是你從我們和其他國家看到的。」

尚皮耶說:「這一決定是基於公共衛生和科學,來自我們這裡和其他國家的專家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