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建仁接閣揆?立委盼解決民生問題

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內閣將改組聲音不斷,近期傳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將辭去閣揆。對此,不少立委指出,未來的人選應積極處理高房價、高物價、貧富不均、交通等問題。至於傳出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手閣揆,綠委認為是適合的人選,而國民黨立委則表示,他們會強力監督。

綠委盼新內閣處理房價議題

關於內閣改組的議題,立委鍾佳濱認為,當務之急是先找到內政部長、財政部長,畢竟大家最關切的議題是社會治安跟經濟復甦。

立委郭國文強調,期待未來的改組人選趕快積極處理高房價、通膨造成的高物價問題,以及越來越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這是未來所有執政團隊最重要的課題。

立委王定宇表示,目前立法院正在審查總預算,在審查完竣前,任何傳聞或討論可能都會導致在野黨有退回或不審的理由,這對國家、人民影響很大。

至於外傳由陳建仁擔任閣揆、鄭文燦擔任副閣揆,立委許智傑表示,陳建仁社會形象佳有足夠的高度和格局,鄭文燦在桃園市長表現亮眼,藍綠都讚譽有加;若屬實,相信能共創佳績,讓逆風的民進黨重新再得到人民的認同。

立委陳亭妃則說,所謂的戰鬥內閣應該是讓人民有感,可以直接反應人民的聲音,這就是戰鬥內閣,而他過去跟陳建仁共事的經驗,陳建仁認為對的事情就是要堅持到底,只要跟人民有關的,他就是堅持到底。

在野黨:應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關於內閣改組議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不管誰當新閣揆,應該是要針對民眾關切的問題、感到痛苦的問題,對症下藥,提出相應的政策,如:高房價、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交通、勞動、通膨等。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說,奉勸蘇貞昌若總統要繼續慰留的話,不要眷戀權位,馬上華麗轉身,歷史地位會更有立場。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表示,若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來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接受質詢,國民黨團絕對會強力質詢,檢視其適不適合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