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海開戰 立委:中共慘敗或危及政權

兵推的結論建議,美軍應提高關島和駐日美軍的反飛彈能力以避免第一擊。圖為停泊在關島的美軍航艦。(Conner D. BLAKE / US NAVY / AFP)
兵推的結論建議,美軍應提高關島和駐日美軍的反飛彈能力以避免第一擊。圖為停泊在關島的美軍航艦。(Conner D. BLAKE / US NAVY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最新臺海衝突兵棋推演結果,顯示中共如果在2026年攻臺,美日臺可能在損失2艘航艦情況下獲勝,而中共將損失近8成海軍戰力慘敗。立委王定宇表示,共軍若損失慘重,可能導致政權垮臺,兵推結果是提醒各方應該做出理性、明智抉擇。

CSIS針對2026臺海發生戰爭進行的24次兵推,全數結果均顯示共軍無法成功攻占臺灣,而且將損失慘重。預計共軍海軍艦艇、兩棲部隊幾乎全滅、損失155架戰機和138艘主力艦艇、數萬人被俘、1萬人陣亡。

不過臺美日也將損失慘重,美國海軍方面將損失2艘航艦、10到20艘大型水面作戰艦艇,且在3週作戰中,將陣亡約3200人,相當於美軍在伊拉克及阿富汗作戰數十年的一半人數。

日本則將損失超過100架作戰飛機、26艘作戰艦艇,美國在日本領土的所有基地也將遭受嚴重打擊;臺灣戰況將同樣慘烈,預估臺灣軍隊作戰3週後傷亡約3500人,全部26艘驅逐艦、巡防艦都會被擊沉,全臺電力和基礎建設將遭嚴重破壞。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這項兵推顯示中美日臺都將面臨慘重代價,不過中共核心戰力,特別是海軍將損失70%至80%,可能導致政權的崩潰垮臺,臺美日則面臨重建的代價困難,全球經濟遭到重創,不過和政權更迭的代價不同。

王定宇說,這項兵推的結論建議,美軍應提高關島和駐日美軍的反飛彈能力以避免第一擊;美日也應強化在西南諸島的軍備貯備,美國也應部署小型、存活率高的船艦、潛艇,相對於日本宣布增強150座軍備庫、美國從去年起就整合反飛彈能力,都符合兵推的建議。

另一方面,兵推結論也建議臺灣應具備源頭打擊能力,以摧毀共軍在灘頭的集結根據地。王定宇表示,蔡政府近2年來提高源頭打擊飛彈的質與亮,也和推演符合。

王定宇提醒,臺灣和烏克蘭不同,俄烏戰爭爆發近1年來,烏克蘭可用陸路補給,但臺灣四面環海,容易遭到封鎖,因此臺灣要對抗中國所需的軍備必須在開戰前就到位。王定宇說,戰爭兵推未必是預告戰爭必然會發生,而是提醒各方、尤其是發動侵略方應該做出理性、明智的抉擇。

立委邱臣遠則認為,現代戰爭充滿變數,在無法確定中共的真正意圖之前,臺灣應該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建立完善的不對稱戰力才能有效嚇阻。他強調,沒有人想要戰爭,臺灣更承受不起戰爭,呼籲蔡政府不要誤判臺海情勢,並且應該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避免將臺灣推上戰爭的浪尖。

共軍頻軍演 外交部:臺灣堅守防線不會退讓

針對中共近期再度在臺灣周邊實施軍演,外交部表示,當獨裁政權想要併吞時,不需要任何理由;任何事件都可以被當成藉口,發動攻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表示,中共軍演已嚴重破壞臺海現況以及區域和平穩定,臺灣表達嚴厲譴責與抗議。她強調,維護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共同利益與共同期待。臺灣立場一貫明確:臺灣不會升高衝突、不會挑起事端,但會堅定捍衛主權及國家安全。

歐江安說,臺灣會堅守自由民主的防線,不會退讓。對臺海周邊局勢,國軍都密切掌握並沉著因應,臺灣有決心,更有能力確保臺灣的國家安全,請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