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受施立願回報 義消胡雲添服務31年獲鳳凰獎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第三義消大隊長胡雲添(右),加入義消行列服務至今逾31年,獲內政部消防署頒發全國義消楷模最高榮譽「鳳凰獎」。(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第三義消大隊長胡雲添(右),加入義消行列服務至今逾31年,獲內政部消防署頒發全國義消楷模最高榮譽「鳳凰獎」。(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第三義消大隊長胡雲添小時候因家境清寒受過幫助,立下志願要回饋社會。因緣際會他加入義消行列,服務至今逾31年來,曾參與搶救四維膠帶公司火警、福國化學工廠爆炸案、921大地震、88風災等無數大小火警等案件,救災經驗豐富,救人無數,今年榮獲內政部消防署全國義消楷模最高榮譽「鳳凰獎」的殊榮。

胡雲添出生在純樸的農村家庭,他回憶道,當同學都在玩時,家境不富裕的他,卻要去磚窯打工以貼補家用。雖然如此,胡雲添受到的關懷特別多,當時的班導徐榮枝老師體恤他的家境清寒,還特別為他辦理減免學雜費,於是他立下志願,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回饋社會。長大後,在偶然的機緣下受新竹縣在地順泉公司董事長吳明添邀請加入義消,他立即興奮的答應,這一做就是31年。

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個婚宴場所用餐時,隔壁桌一位婦女休克倒下,取得緊急救護技術證照的他,當下立刻與一位助手將病患扶到平坦處,立即做CPR搶救,在救護車抵達時病患就慢慢甦醒。經歷這個事件加上旁人的鼓勵,使他更堅定地向助人道路前進。

新竹縣消防局表示,胡雲添大隊長自1991年7月加入新工義消分隊,從基層隊員做起,隊員、副小隊長、小隊長、助理幹事、副分隊長及分隊長等職務,資歷相當完整。

消防局長陳中振也說,胡雲添個性謙遜且積極進取,親力親為,參加救災及訓練一馬當先,深獲同仁嘉許,無論是品德操守及救災工作表現均為一時之選,得此殊榮,實至名歸。他的子女更深受父親影響,先後加入救護志工及義消的行列,為新竹縣內模範志工家庭,足為典範。

胡雲添日前參加「鳳凰獎」表揚活動,在消防署長蕭煥章、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陪同下晉見總統蔡英文,由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親臨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