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延續英勇救災精神 鍾文煌出任竹市義消總隊長

新竹市消防局今舉行義消總隊第八任總隊長鍾文煌(右)布達典禮,由市長林智堅親頒聘書。(記者林倩玉/攝影)
新竹市消防局今舉行義消總隊第八任總隊長鍾文煌(右)布達典禮,由市長林智堅親頒聘書。(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市消防局今(4)日舉行義消總隊第八任總隊長布達典禮,由市長林智堅宣讀派令,並頒發總隊長、五位副總隊長及三位大隊長聘書。新任義消總隊長鍾文煌2006年開始投入義消工作,經歷顧問、副總隊長等職務;林智堅表示,鍾文煌不僅在義消工作上認真投入,在竹市教育界亦出錢出力,多年來的付出得到高度肯定,未來必能帶領義消延續英勇救災精神及各項傳統。

林智堅表示,2021年的第一個行程就是來到義消總隊,代表他的重視,感謝義消總隊長期協助市府投入各項公安工作。林智堅除了感謝第6、7任總隊長鄭宏輝6年來的投入與付出,也期許竹市義消總隊在新任總隊長鍾文煌的帶領下,延續義消英勇救災精神,持續守護市民安全。

林智堅表示,鍾文煌於1982年加入警友會,2006年加入義消行列、擔任顧問,2010年出任副總隊長,期間協助消防局推動各項消防業務,更強化新竹市義消團隊運作,包括加強救災整編訓練、充實救災器材、協助辦理競技比賽、增強專業知能等。他形容新竹市義消總隊是「史上最強大和團結的義消總隊」,參加全國義消競技比賽榮獲第一名,完成八連霸佳績,期許未來更上一層樓,「只有新竹市義消才能超越新竹市義消」。

「一般人都想逃出火場,消防與義消卻是要深入危險中救人」,鍾文煌表示,最初是受到第一任總隊長曾義豐的俠義精神感動,決定投入義消行列,接任總隊長是一種付出、更是榮耀。鍾文煌說,林智堅市長是歷來最照顧消防與義消權益與福利的市長,希望上任後能與消防局長李世恭攜手,繼續作為新竹市這座幸福城市的後盾。

消防局指出,新竹市義消總隊於民國88(1999)年6月成立,目前下轄第一、第二大隊及婦女大隊共3個大隊及所屬12個分隊,人數約790人,義消人員平時協助本市執行各項災害搶救及演訓工作;婦女義消人員平時則協助預防宣導、家戶訪視及消防博物館導覽等工作,義消人員犧牲奉獻、為民服務精神,深受市民及各界的認同與支持。

新竹市長林智堅(中)、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中左一)與新任義消總隊總隊長鍾文煌(中右一)、五位副總隊長及三位大隊長合影。新竹市長林智堅(中)、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中左一)與新任義消總隊總隊長鍾文煌(中右一)、五位副總隊長及三位大隊長合影。(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