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朝野黨團共識 全民共享條例付委審查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並送交立法院,國民黨團也自提版本。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召開黨團協商後,朝野達共識,同意將兩個版本併案交付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委員會,並在17、18日進行審查。此外,將在19日院會完成「中華民國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三讀。

在協商過程中,時代力量黨團和民眾黨團都提到了行政院版本第三條第九款提及,條例所定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之項目含「其他經行政院核可之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並指出這是空白授權。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院版第三條的項目「包山包海」,而且還有空白授權,應該交付聯席委員會實質審查,才是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一、希望刪除空白授權條款;二、特別預算實行期間應縮短;三、不應債留子孫;四、本次撥補勞健保基金不得少於15%。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若希望趕快發放現金的話,國民黨版本非常單純,希望能夠支持(國民黨版本)逕付二讀,趕快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國民黨團的版本逕付二讀,行政院版本到委員會,天底下有這種事情?這是兒戲。

最後達成共識,協商結論指出,各黨團同意,國民黨團和行政院的版本併案交付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委員會審查,並在17日、18日兩日召開委員會併案審查,並不提出復議。

此外,各黨團同意「中華民國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依之前的黨團協商結論在19日院會進行處理,進行保留部分的表決,並完成三讀;各黨團同意在19日院會處理《公務人員任用法》部分條文修法草案,並完成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