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通勤通學月票補助 規劃以生活圈為主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研議促進公共運輸的通勤、通學及生活圈月票補助方案,原擬明年編列預算;然而,立法院17日審查「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交通部向行政院爭取將公共運輸使用方案納入特別預算,立法院若通過,可望提前在今年上路,初估受惠的民眾可達1,100萬人。

交通部17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各界關注交通部去年研議的促進公共運輸月票補助方案。王國材說,因為預算編列關係,促進公共運輸方案本來要明年才能上路實施,不過這次特別跟行政院爭取特別預算,將公共運輸月票納入,只要特別條例通過,促進公運方案可望在今年就能實施。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補充說明,促進公運方案初步規劃以生活圈月票為主軸,目前是以北(北北基桃)、中(中彰投)、南(南高屏)三個都會區來做規劃,今年1月5日已與各生活圈的縣市交通主管首長開過會,討論運價及中央補助。

陳文瑞指出,生活圈月票除了地區內的公車、捷運、公共自行車之外,也一定要納入臺鐵、國道客運與公路客運,另外,對於單一縣市生活圈,也都有討論要如何推出計畫來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目前已收集各地方政府意見在做方案研擬,原則上會在2月公布相關原則、補助比例。

若促進公共運輸方案開始實施後,陳文瑞表示,預期搭乘公共運輸的人數提高、私人運具降低,初步評估全臺受惠民眾可達1,100萬,此外,道路交通事故也可望減少5%。至於公共運輸使用率能夠提升多少,陳文瑞說,還是要看各地區最後提出的方案,未來補助方案審查時,會要求要提出營運計畫、績效指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