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花坍方 公路總局拚15日搶通 19日正常通車

台9線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內明隧道坍方,公路總局日夜趕工,南北兩側已經打通。(中央社)
台9線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內明隧道坍方,公路總局日夜趕工,南北兩側已經打通。(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台9線蘇花公路159.3公里處大清水隧道南口邊坡坍方,造成明隧道損害導致雙向交通受阻。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文瑞等人13日視察搶修進度。陳文瑞表示,日夜趕工進度順利,審慎樂觀15日搶通明隧道後,將進行三天邊坡加固工程,期間管制通行,19日恢復正常通車。

王國材在大清水隧道南口聽取公路簡報後,現場指示公路總局,過年將近,請現場施工人員及相關同仁務必注意自身安全,在安全前提下,依規劃期程1月15日下午5時完成搶通。他表示,這段路程已納入蘇花安「和仁到崇德」段改善計畫,蘇花安評估時就有討論到這段邊坡較不穩定,因此提出很多方案討論,初步規劃設置9.7公里長隧道,澈底避開坍方風險。

王國材說,花蓮縣、臺東縣交通條件較差,交通部願全力以赴提供東部民眾安全回家的路;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只有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完成蘇花改通車,同時啟動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銜接目前的蘇花改,規劃以隧道及橋梁改善沿線三處未改善路段。

王國材強調,蘇花安已通過可行性評估,正在做環評,因蘇花安除了橋梁、隧道外,也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環評要做到年底,推動蘇花安是政府必須全力以赴的工作,目標在2032年完工。

媒體問及這是否為「畢業視察」,王國材表示,政務官來去隨緣,但是不要忘記每天要做的工作。不管是近日的南方澳大橋通車、蘇花公路崩落,甚至是規劃未來的蘇花安以及臺鐵公司化,只要是在位的一天,就是把每個階段既定目標做好,後面如果有好的接班人,就由他接棒下去,現階段就是把要做的工作做好。

随後王國材也轉往花蓮港視察海運的疏運。他表示,13日已有四艘船陸續到花蓮港,除民間的船隻外,海軍派出軍艦支援,盡量減少不方便,非常時期再請民眾多體諒。他並指示航港局及港務公司,務必做好疏運旅客接待及安排,注意相關安全保護。

航港局呼籲,由於船舶繫固機車不易且容易造成損壞,機車騎士可以多利用鐵路運送;航港局將配合公路搶修時間,至週日止共三天均會安排船班協助緊急疏運,隨時檢討,視情況延長海運疏運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