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任命新防長 是否提供坦克給烏克蘭成焦點

德國政府任命皮斯托瑞亞斯為新任國防部長。(Britta Pedersen / POOL / AFP)
德國政府任命皮斯托瑞亞斯為新任國防部長。(Britta Pedersen / POOL / AFP)

【記者王亦笑 /報導】德國政府週二(17日)正式任命在世界舞台上名氣不大的政治人物皮斯托瑞亞斯(Boris Pistorius)為新任國防部長。皮斯托瑞斯以其強硬作風受到內閣認可,而此刻適逢西方盟國希望柏林提供德國主力戰車給烏克蘭,這也是他上任後即將面對的議題。

現年62歲的皮斯托瑞斯與總理蕭茲同屬社民黨(SPD),他將於週四(19日)正式宣誓就職。

現年62歲的皮斯托瑞亞斯(Boris Pistorius)是一名律師,除了在20世紀80年代初服過兵役外,並沒有在聯邦國防軍的經驗。不過就政治態度而言,他的「強硬派」作風被認為很適合聯邦國防軍。2017年,這位社民黨政治家提交了一份關於社會民主黨國內政策的文件,其中主張對恐怖主義威脅採取果斷行動,大幅增加聯邦警察人員,並加強對網路犯罪的打擊。

自2013年以來一直擔任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內政廳長,他曾在2019年競選社會民主黨(SPD)領導人。

蕭茲將這位新任國防部長描述為「我們國家的傑出政治家」。總理解釋說,「他有行政管理經驗,多年來一直在處理安全政策問題,以他的能力、果斷和大度,正是領導聯邦國防軍度過這一時間轉折點的合適人選」。

聯邦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綠黨)認為皮斯托瑞斯是擔任國防部長的適合人選。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皮斯托瑞斯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政治家,在困難的情況下有所需要的堅強意志。」他一直認為皮斯托瑞斯很有權威,很可靠。

上任即將面臨的問題

哈柏克在談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時強調,未來的國防部長是在具有決定性的時刻接任該職的,安全和國防政策的重要決定也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

對於皮斯托瑞斯而言,就任國防部長後需要馬上適應新角色,週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將來到柏林。一天後,烏克蘭聯絡小組將在德國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舉行會議,討論對烏克蘭進一步支持。

新任國防部長還必須儘快落實聯邦國防軍的1,000億歐元特別基金,並迅速將聯邦國防軍的重點放在國家和聯盟防禦上。蕭茲承諾北約將在2025年前提供一個作戰裝甲師以確保東翼的安全。

此外,皮斯托瑞斯還必須迅速訂購聯邦國防軍庫存中急需的彈藥和補給品,以便作為戰爭物資及時運送到烏克蘭。進一步加快採購工作也是新任國防部長的重要任務之一。

是否提供坦克給烏克蘭也是個問題,中央社報導,截至目前,德國一直對批准向烏克蘭提供豹式(Leopard)坦克抱持謹慎態度,因擔心此舉可能被視為意在讓戰爭升級。其他擁有這款坦克的國家也需要取得柏林的同意,方可將坦克移交給烏國。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透過聲明指出,針對是否提供基輔豹式坦克的問題,「短期內需做出重要決定,特別是我們如何繼續支持烏克蘭自衛權這一項緊急問題。德國在此事上負有責任,有重大任務必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