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過年新年如何吃得健康 醫師教您這樣吃

北醫新國民腸胃內科林倬瑋醫師特別提醒,年節的零食精製醣且熱量高,吃完後容易讓血糖波動起伏建議在家或外出散步快走15~30分鐘。(北醫新國民醫院提供)
北醫新國民腸胃內科林倬瑋醫師特別提醒,年節的零食精製醣且熱量高,吃完後容易讓血糖波動起伏建議在家或外出散步快走15~30分鐘。(北醫新國民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今年的過年特別不一樣,有別於過去的疫情讓分隔兩地的家人失去了相聚的時間,大家也減少了外出聚餐的時刻,隨著疫情減緩以及疫苗的施打,民眾又有機會一起團聚,過年時的團圓飯、宵夜小聚、新年禮盒等應景食物是免不了的,有鑑於每年新年過後腸胃科門診人數增加,北醫新國民醫院腸胃內科林倬瑋醫師提醒大家新年要注意下列幾項飲食習慣。

吃飯就吃七分飽,避免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疾病在台灣盛行率接近每4個人就有1個有症狀,是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疾病,臨床上可能表現有胸口灼熱、上腹痛、吞嚥困難、胸痛、咳嗽及聲音沙啞等,當食物組成為高油脂、高澱粉以及刺激性食物,就會使得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因此精緻糕點等高熱量食物宜少量進食。此外,吃得太飽太撐也會造成症狀加劇,在逢年過節期間,林倬瑋醫師建議聚餐就吃七分飽,少量多餐沒煩惱。

糖尿病切忌甜食一口接一口

花生麻粩、吋棗、牛軋糖和天公豆(生仁糖)是逢年過節的必備應景零嘴,甜甜的滋味讓人食指大動,時常不自覺就吃掉一整顆,因為充滿糖分,像是1個約22公克的花生麻粩就等同於四分之一碗白飯,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過量,而過量的攝取會導致血糖飆升,建議選擇小包裝,以碳水化合物(含糖量)每15公克為單位每次適量攝取,而零食攝取量一天不超過1份為佳(取代水果)。最後也必須時常自我監控血糖,也更能掌握健康飲食量。

過年新年是團圓的時節,記住避免接觸不潔的食物以及適量的飲食,讓我們免於腸胃道的困擾,並盡量選擇原味、原型食物為主,無添加者為佳。在與家人相聚時能有健康的身體,珍惜相聚的時光,也同時做好防疫,讓我們成為抗疫的新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