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南極冰山脫落 面積相當於倫敦

示意圖。一隻企鵝站在南極洲的巨大冰山上。(©Renato Granieri/年度鳥類攝影師大賽)
示意圖。一隻企鵝站在南極洲的巨大冰山上。(©Renato Granieri/年度鳥類攝影師大賽)

【記者高杉/編譯】英國南極調查局表示,一座面積幾乎相當於大倫敦市區的冰山,週日(1月22日)從南極洲的布倫特冰架(Brunt Ice Shelf)上脫落。

十年前,科學家們首次發現布倫特冰架出現明顯裂縫。近兩年來,已經出現了兩次重大的斷裂。巴斯哈雷研究站(BAS Halley Research Station)就位於布倫特冰架上。冰川學家說,該研究站是安全的。

這座脫落冰山的面積大約有1,550平方公里。研究人員說,該冰山斷裂在預料之中,不是氣候變化的結果。

巴斯哈雷研究站的冰川學家霍奇森(Dominic Hodgson)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次冰山崩解事件在預料之中,它是布倫特冰架的自然變化,與氣候變化沒有關係。我們的科學和經營團隊會繼續即時監測冰架,以確保其安全,並確保我們進行的科學活動。」

現在是南極洲的夏天,海冰範圍達到創紀錄的低點。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科學家在1月初報告:「雖然每年這個時候,南極海冰範圍總是會急劇下降,但今年卻下降得異常迅速。去年12月底,南極海冰範圍達到了有衛星紀錄的45年來中的最低值。」

數據中心的研究人員說,海冰範圍變小的部分原因,是一大片地區的氣溫高於正常溫度。在去年11月和12月,羅斯海(Ross Sea)上空的溫度攀升到比平均溫度高2度。他們報告說,強風也加速了海冰範圍的下降。

最近的數據顯示,自那以來,海冰的範圍此後一直沒有恢復。這表明,在當前這個夏季結束時,南極洲的海冰範圍可能會連續第二年創下新的最低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