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探索冰山下的自己(上)

我們在探討情緒的感受時,有時無法一下子搞清楚自己真正的感受,往往發現的都是「煩躁」。(Fotolia)
我們在探討情緒的感受時,有時無法一下子搞清楚自己真正的感受,往往發現的都是「煩躁」。(Fotolia)

文/蔡惠芳
很多時候,我們是從自己的言行表現來認識自己,但也常覺得那似乎不是自己的本意,幾經掙扎,還是困在自己的習慣裡,可能有擔心、有羞怯,還有的是脆弱及不安,最後會發現,想要勇敢表達真實想法或感受,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人的內心如同一座冰山,而那些我們無法言說的期待與渴望,則像是潛藏在海底的大塊冰山,雖然看不到,卻紮實的影響著我們。

在情境中,探索潛藏的自己

很多人談到「自我探索」的時候,經常會以「冰山」來形容。「冰山理論」是美國家族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所提出,主要概念就是關於展現在外的行為,就像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只代表一小部分的我們。

其他潛藏而不容易被知道的,就像是一座冰山在水面下不被看見的部分,壯大而豐富,包括我們對情緒的感受、想法、期待及渴望等,都是屬於這部分。

我們會發現,隨著情境事件或面對不同人,而有不同的互動表現。有些人在各種情境裡都能夠展現自我,那些從容而不做作,真誠而不疏離的人,總是令人羨慕;有些人只會在覺得安全的環境下,在熟悉的朋友之間才能夠自在,在不熟悉的情境下,內心難免掙扎一番,不是想逃開,就是勉強承受著壓力,期待趕快結束這樣的場合,躲回自己安全的角落。

不論是哪種情況,你曾經對自己當時的行為或者心情,感到好奇嗎?

事情的進展,有時候與本來想像的不一樣,或是偶爾脫口而出的話,跟原本想傳達的意思大相逕庭,我們容易侷限在當時的言行及感受上,被生氣、懊悔或自責等情緒所籠罩。事後回想則會有些懊悔:「我其實沒那個意思。」這時讓我們停下來檢視一下自己的情況,溝通的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回想在跟人的互動、在情境中所展現的自己,如果能更深層的探索,就會發現,這個最深沉、最底層的樣貌,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冰山下的自己」。

情境中的感受VS.對感受的感受

我們為何想要探討冰山之下較少被看見的自己?

因為希望透過了解那些被隱藏的想法、感受,或者深層的期待,可以更清楚的看見自己心中深處的渴望,明白自己的行為,以及找到適合達到期待的途徑,避免落入現實與期待的矛盾中。

有時候我們在探討情緒的感受時,會遇到一個困難的狀況,那就是無法一下子搞清楚自己真正的感受,往往發現的都是「煩躁」。

如果仔細區分,可以把感受分兩個部分:一個是對情境當下的感受;另一個是對自己出現這種感受而產生的感受,即是「感受的感受」就是比較被隱藏起來的想法,還有導致這些想法的背後,有屬於個人的觀點,當中包括成見、假設、信念,以及期待大家都能夠好好的,也希望被別人看到的是有用的我。

而期望的背後,則是渴望。「我渴望被人知道自己很有能力,並同時做好自己,以及握有生活的掌握權。」這個就回到最根本的核心需求,例如:被愛、被接納,以及對自由、自主或安全感的需求。(下週四待續)

——摘編自《跟自己作伴:找回獨處不心慌的安定力量》,(博思智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