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親密家人過世 該怎麼度過?

突然間失去熟悉或珍愛的人,都會出現無措、害怕、哀傷的情緒,讓自己適度發洩情緒,倘若情況未改善,可以適度就醫,安排心理師陪伴度過這段時間。(123RF)
突然間失去熟悉或珍愛的人,都會出現無措、害怕、哀傷的情緒,讓自己適度發洩情緒,倘若情況未改善,可以適度就醫,安排心理師陪伴度過這段時間。(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疫情奪走不少性命,家屬應該怎麼面對以及走出來,身邊的親友又該如何陪伴他們?馬偕醫院自殺防治中心社工師蕭雪雯在YouTube「自殺防治e學院」頻道上分享一些方法,供民眾參考。

一名網友平常跟媽媽感情很好,媽媽過世後,他的生活重心沒了,當他看到媽媽常坐的椅子,便想起媽媽還在的樣子;去到曾經跟媽媽一起去的地方就會一直哭一直哭,覺得活著沒意義,也開始懷疑,這世界上沒有人會像媽媽一樣愛我,好多負面想法浮現,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情緒?

蕭雪雯說,突然間失去熟悉或珍愛的人,都會出現無措、害怕、哀傷的情緒,像是突然想哭、焦慮、無助等等,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她建議,找個安全地方,讓自己適度發洩情緒,不要讓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倘若情況未改善,反而更加嚴重,可以適度就醫,安排心理師陪伴度過這段時間。

她指出,過度思念一個人,也會出現跟他一起走的想法,可以設立紀念日,那天好好跟逝者相處,例如,拿出相本、紀念品等,好好回憶紀念,而這樣的紀念儀式,可以幫助自己重新整理與逝者的回憶,在有紀念品的陪伴下,可以繼續過日子。

至於親友該如何協助?蕭雪雯表示,適度關心與陪伴,很難24小時相處在一起,則可以提醒吃飯或是偶爾實際問候,包括:「你還好嗎」、「保重自己」、「有問題再跟我說」等等。如果住在一起,則觀察生活情況,是否出現憂鬱、工作順不順利、外表有沒有因此消瘦等,一旦發現有問題,直接陪他去看精神科。

喪親之痛 平復情緒方法:

自己怎麼做
1.好好的哭,好好的抒發情緒
2.嚴重的話就醫或請心理師協助
3.設立紀念日/紀念品好好跟逝者相處 

親友這樣做
1.適度的關心
2.觀察生活情況
3.狀況不好時陪伴精神科就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