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淺談網路成癮評估與治療

懷疑孩子有網路成癮傾向,可以先使用臺灣大學心理系陳淑惠教授研究室所設計的「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快速檢測,評估最近6個月內的實際情形是否與下表中敘述一致。(Shutterstock)
懷疑孩子有網路成癮傾向,可以先使用臺灣大學心理系陳淑惠教授研究室所設計的「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快速檢測,評估最近6個月內的實際情形是否與下表中敘述一致。(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在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如果突然間沒有網路,將會有許多事情受阻。不過,因此而過度依賴網路,甚至出現成癮症狀的人也不在少數。但是你知道嗎?曾經有研究報導指出,網路成癮者的大腦已經發生變化並且影響相關的情緒處理、專注力、決策和認知控制能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李宛臻說,網路成癮的成因相當複雜,可視為外在環境和個體交互作用結果。外在環境因子包括社交孤立、人際關係不佳、沒有其他興趣或專長、學業成就低、在學校歸屬感低、家庭衝突多等生活挫折,這些就像一股強大的推力,將孩子推往虛擬世界中。

網路成癮的成因相當複雜,可視為外在環境和個體交互作用結果。(Shutterstock)網路成癮的成因相當複雜,可視為外在環境和個體交互作用結果。(Shutterstock)

在個體部分,孩子本身的人格特質,例如:衝動性高、決策和計畫事情能力弱、情緒調節能力差、挫折忍受度低、傾向以逃避處理負面感受、長期缺乏自信等,會讓孩子更傾向以能夠「快速紓解負面情緒」的方式,去處理生活中的各種挫折;而且網路快速、便捷、匿名性的特性,很容易成為孩子逃避現實挫折,以及排解負面情緒的最佳管道。

網路成癮自我評估

李宛臻表示,如果懷疑孩子有網路成癮傾向,可以先使用臺灣大學心理系陳淑惠教授研究室所設計的「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快速檢測,評估最近6個月內的實際情形是否與下表中敘述一致。

網路成癮治療方式

李宛臻指出,除了評估網路使用情況是否達成癮程度之外,是否合併有其他精神科疾病也為評估重點。研究顯示,網路成癮者有高達14%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30%合併焦慮相關疾患、7%合併憂鬱症,而且上述疾病經常會惡化孩子的網路成癮行為,因此需要同時處理以增進療效。 

現今在治療方面,除了使用藥物治療上述經常合併的精神科疾病之外,針對網路成癮部分會多管齊下,包含個別心理治療、家族治療,以及醫療和學校輔導系統合作,彈性調整孩子的教學規劃,以減少其挫折感。

在個別心理治療中,通過逐步建立孩子想改變的動機,強化其壓力處理能力、自我控制技巧、人際技巧,協助孩子探索興趣,強化自我認同並建立自信,進而增強其應付外在挫折的能力,為主要治療目標。 

在家庭治療中,通過強化父母親職功能,鼓勵家內訂定明確界線與規範,調整親子溝通模式,並協助其減少衝突,也能有效促進孩子的康復。

李宛臻補充說,在這些治療安排之下,同時也提供整合性治療和個案管理追蹤服務,期待未來能夠多一些資源,接住這些在成長途中暫時迷失自我的孩子們,並協助讓其重拾真實世界中的樂趣與成就感。

 ( )

此表適用於10~25歲學生,每題回答極不符合計為1分(如括號中數字),不符合計為2分,符合計為3分,非常符合計為4分,如果總計分達11分以上,則為高度沉迷傾向,建議進一步前往醫院接受完整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