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消費信心終止連4跌 恐為短期年節效應

圖為民眾逛街。(中央社)
圖為民眾逛街。(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1月30日公布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59.73點、月增0.61點,終止連4個月下跌。但學者分析,出口低迷仍具壓力,止跌是短期年節效應所致,而房地產相關指標回升,可能《平均地權條例》不溯及既往,因此解讀打房效果影響有限。

CCI分項指標中僅物價水準指標下滑,至於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等5項指標則呈現上升。這次上升幅度前兩項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76.85點、月增1.25點,以及「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71.75點、月增0.85點。

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去年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導致全球需求萎縮,仍對臺灣出口造成衝擊,尤其今年美國若升息方向不變、沒有降息前,消費很難回溫,因此臺灣今年上半年出口挑戰將越來越大。

吳說,1月CCI總指數、分項指標多呈現回升,主要是新年假期到來,家庭消費、旅遊等活動增加,進而讓內需短期有升溫現象,不宜直接評斷景氣已經好轉。

值得注意的是,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數上個月罕見降至100以下,從樂觀轉為悲觀,這個月又回升到100.6點、轉為樂觀。他分析,雖然《平均地權條例》是一項比較嚴格的政策,但因內政部有不溯及既往的但書,對民眾房地產衝擊應該減輕很多。

但吳大任認為,房地產相關指標與去年同期相比,至少均下挫20多點,後續走勢仍有待觀察;至於物價水準是這次唯一下降的指標,可能與年節效應有關,目前國際原物料價格漲勢趨緩,物價應逐步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