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撒幣外交」引反感 外交部:中共承諾華而不實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中共長年對南太平洋、中南美洲等國家,進行「大撒幣外交」,在中共驅使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2019年與臺灣斷交。外媒報導,中共與索羅門建交三年多,因缺乏透明度、在當地財大氣粗的作為,讓索國民眾心生反感。對此,外交部1月31日也呼籲,區域各國應認清中共威權擴張的野心,以及華而不實的承諾,唯有自由民主才能帶來真正的和平與穩定。

《紐約時報》報導披露,中共與索國建交逾三年,雙方簽署安全、航空、電信等祕密協議。中方出資興建的體育場館正在動工,但當地勞工批評中方滿口謊言,時薪比在酒店打工還低,沒安全培訓就上工,未照承諾提供食物和交通補貼,犯錯會被中籍工頭敲頭,索國勞工抱怨「大家都想罷工」。

加上反對黨領袖批評,中共進行賄絡,企圖干預索國選舉;索國民眾擔心,索國親中總理蘇嘉瓦瑞正與中共聯手侵蝕民主;民間社團也表示,中共出資添購筆記型電腦,用於社區集會上播放中國政治宣傳影片。

對於中共對印太地區擴張影響力,引起美國、澳洲等民主陣營的戒心。美國決定在索羅門設立大使館,澳洲也正在推進物流中心工程等對索國的援助。

此外,斐濟新總理拉布卡上臺後,正在加強對澳洲關係,並示意將推翻與北京達成的協議,拒絕中共訓練斐濟警察或軍隊;美國即將與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和帛琉達成協議,以擴展關係;而在2019年與中共建交的吉里巴斯也表示將重新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在南太平洋的圖謀已遭遇重大絆腳石。

對於《紐約時報》報導索羅門民眾日漸反感中共「撒錢外交」,外交部31日書面回應表示,中共政府在太平洋區域進行軍事戰略擴張的野心,已造成該區域國家緊張局勢日益升高;尤其中共與索國於2022年4月密簽「中索安全合作架構協定」,不僅嚴重危害區域和平穩定與透明原則,更持續引發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際社會民主盟友的嚴正關切。

外交部表示,樂見美國於去年宣布在索國設立大使館,以及與澳洲、紐西蘭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與索國互動及交流的相關作為。臺灣將持續與全球民主盟友合作,共同提升索國人民的福祉,並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外交部也呼籲區域各國應認清中共威權擴張的野心,以及華而不實的承諾,唯有自由民主才能帶來真正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