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考生增加 專家:恐加速技職體系崩壞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據教育部統計,111學年度高中職三年級學生為18萬5,608人,其中高中10萬1,194人、高職為8萬4,414人;高中生55%、高職生45%,高中和高職學生比例早已翻轉。大學問網站1日表示,今年學測考生比去年增加2,144人,可望舒緩普通大學招生缺額的窘境;但對科大招生來說,則是雪上加霜。

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科大招生90%生源來自高職的統測考生,除了10%名額來自學測考生的四技申請管道外,應屆高中畢業生不能報考統測。相較之下,應屆高職畢業生,除了統測之外,也能報考學測和分科測驗。

魏佳卉指出,據大考中心統計,111年學測考生中有7,349人為高職生。近年普通大學為因應少子女化、擴大學生來源,採計科目越來越少,許多校系只採計國、英、數等1~3科,導致每年超過6%學測考生來自高職。

魏佳卉進一步說明,111年統測報考人數來到歷史新低,為7萬9,266人,按照今年學測報考人數增加幅度,統測考生人數勢必下降。預估統測的聯合登記分發,缺額將從去年1.1萬持續擴大,減少1~2千人,減少的分發人數相當於1所中型科技大學的大一新生。

對於高中職學生的分流,魏佳卉認為,若不從政策面出發,包括人才培育、產業人力需求、國家人口政策等全方面的調整,則會加速科技大學的退場。

魏佳卉說,過去臺灣經濟發展各產業中階技術人才,以及醫療體系超過九成的醫護人才,都是來自技職體系。然而,教育政策的失衡,卻加速技職體系的崩盤,連帶的在臺灣百業缺工的情況下,將造成加速臺灣人才荒,進而影響產業未來的發展,甚至促成產業外移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