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落幕 臺灣晶片優勢入題

學測15日進入第三天,依序考數學B、社會科,學生上午至師大附中試場,加油團在校門口為考生加油打氣。(中央社)
學測15日進入第三天,依序考數學B、社會科,學生上午至師大附中試場,加油團在校門口為考生加油打氣。(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於15日落幕,最後一日考數學B、社會。協助大考中心審題的高中教師認為,數學B情境題多,整體而言中間偏易;社會科則出現許多時事題,包括臺灣晶片生產優勢等,強調結合生活經驗與社會脈動。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邀請高中老師入闈協助審題,審題教師表示,數學B強調數學知識在日常生活中的運用,這次數學B完全掌握課綱精神,且文字量不大,不會造成閱讀負擔,多數試題不須使用艱澀的數學知識,也沒有複雜的計算過程。

數B獨有單元增 降低跨考優勢

得勝者文教補教老師解創智則指出,此次考題增加數學B獨有單元,數學A跨考生不易得分題多達25分,明顯想減少跨考優勢。預估5標依序為12、10、7、4、3(滿級分15),和去年數學B相比,頂標、前標及均標都少1級分,其他與去年相同。

解創智分析,今年數學B有1/4的考題是數學B獨有單元,共占25分,包含圓錐截痕、單點透視法等,若數學A考生跨考,可能會因為過去沒有接觸過類似內容,需要花點時間看懂題目。大考中心今年特別放大這一塊,明顯是想減少數學A跨考數學B優勢,算是防守型做法。

社會科多在地取材題目

至於在社會科部分,審題教師指出,出現許多在地取材的題目,例如近來「護國神山」台積電表現亮眼,赴美國設廠更是受到國際關注。學測社會科第38、39題就舉出臺灣晶片在全球供應鏈的優勢,引導考生分析其他國家難以複製臺灣經驗的原因。

此外,臺灣原住民族部落在政策和天災下有多次遷移,審題教師以第42到45題以賽德克族為例,讓考生結合跨領域知識,在歷史脈絡、當代地理空間特性下,呈現出族群的生活樣貌與處境。

社會科難易度方面,審題老師認為歷史部分鑑別度高,考驗高層次資料統整與應用能力;地理部分「中等偏難」,鑑別度重點在畫圖題;公民與社會部分「中偏易」,但因增加非選擇題組,鑑別度應比往年高。

得勝者文教補教老師預估,5標依序為13、12、10、8、7,均標和後標各估降1級分,補教老師張雪雲說明,考題的文字愈來愈刁,考生必須注意關鍵和細節,也重視考生的操作能力,考題偏向臺灣,整體來說是中間偏難。

上臺大門檻 約為55級分

至於在落點分析,得勝者文教預估,今年上臺大平均門檻約為55級分;清大、陽明交大、成大51級分至54級分;中字輩大學約50級分。得勝者文教補教老師藍天予、劉駿豪指出,由於去年學測數學考科題目難度過高,導致部分校系申請入學門檻出現暴跌情形,但今年篩選科目順序改變,因此門檻較難預估。

劉駿豪舉例,在三類組部分,參採科目依序為國、英、數A、自的校系,以臺大醫學系為例,門檻約為60級分、陽明醫學系(醫師組)60級分、自費醫牙58級分、公費醫56級分。

二類組部分,劉駿豪表示,參採科目依序為英、數A、自的校系,臺大電機系約為45級分、清大電資學士班44級分、成大電機系43級分、中興電機系41級分;參採科目依序為國、英、數A、自的校系,清大資工甲約為56級分、清大工科乙54級分、成大航太系53級分、中正電機系52級分。

社會組校系,以臺大法律系(法學組)為例,參採科目依序為國、英、數B、社,預估最低門檻為58級分,政大法律系則為56級分、師大教心系55級分、政大傳院54級分。另參採科目依序為國、英、數A的校系,臺大財金系約為43級分、政大金融系42級分、清大計財系41級分、交大管科系39級分。◇